洛阳市近期将加大力度治理犬患

2013-07-26

    25日,我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持续提升“百日会战”第4次例会,会上透露,市公安局养犬管理办公室近期将加大文明执法力度,联合其他有关管理部门,加强养犬管理工作,力争使群众投诉在去年平均每月180起的基础上降低30%。
    1办证少市区有4万余只犬,有证的占1/3
    市公安局养犬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吕彦说,我市限养区50万户居民中,犬的数量超过4万只,截至目前,办了养犬证的有1.3万到1.4万只,占总犬数的1/3。
    为何办养犬证的比例这么低?吕彦解释说,在我市限养区4万多只犬中,绝大部分都是一般品种,买的话一般也就几十元、几百元,有的犬甚至是送的。
    而根据我市规定,办一个养犬证需缴500元的管理、检疫费用,所以部分养犬人为了省下这笔费用,不肯办养犬证。有的人一旦发现犬有病或走失,干脆就将其丢弃,或任其四处流浪。
    吕彦说,有关资料显示,犬的身上带有400多种病菌,流浪犬身上的病菌更多,一旦发生咬人事件,后果相当严重。近年,我市每年出现的犬咬伤人事件约有3000起;2011年我市狗患比较严重的时候,仅当年8月就接到群众投诉344起。
    2执法难26名执法人员被咬伤,执法队队长连换6任
    “前段时间,我婆婆在洛浦公园散步时,亲眼看到有个2岁多的孩子被一只大狗叼起来跑了好远,孩子的爷爷吓得心脏病都快犯了,周围的人都吓了一跳!”说起狗患,市民李女士忧心忡忡,“公园里、大街上,大型犬随处可见,对孩子们来说,这实在是个很大的安全隐患。”
    吕彦说,和这类似的群众的反映和举报,市110每天都会接到很多,被狗咬伤、咬残的现象也并不鲜见。
    狗患危害虽然人人皆知,但并非人人都理解治理狗患的人。吕彦说,近年来,市养犬管理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遭遇犬主围攻的事件有383起,执法人员身体被抓伤或衣服被撕破的事件有157起,26名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被犬只咬伤,有的犬主为了泄愤,甚至把执法车辆掀翻、故意伤害执法人员。
    洛阳晚报记者了解到,我市某派出所的养犬管理执法队队长就曾被一犬主用电动车撞断了腿,另一个派出所的养犬管理执法队队长连换了6任。“不是咱们的执法人员不尽心,而是执法难度确实太大。”吕彦表示,尽管如此,他们还是会严格按照法规,对违规养犬等行为进行治理。
    3治犬患大型犬、烈性犬等违规犬将被“收容”
    吕彦表示,近期,市公安局养犬管理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大文明执法力度,并联合市园林、城管、工商、卫生等部门,加强我市养犬治理、管理工作,具体措施有:
    一是在早晚遛犬高峰、学生上下学时间及休息日等关键时间段,对主次干道、广场、旅游景点等重点地段以及市民反映强烈的重点区域进行犬患集中治理。
    二是依法查处无证养犬、不按规定遛犬、饲养烈性犬等违规行为,及时清理、收缴流浪犬、无主犬。建立养犬违法记录档案,养犬行为被多次举报、处罚或者所养犬只伤人的,要进行重点监督管理,力争使群众投诉在去年平均每月180起的基础上降低30%。
    吕彦说,目前,我市18个派出所均有养犬管理执法中队,也配备了专用车辆,每周至少要进行4次巡查。“百日会战”期间,他们将加大巡查力度,同时也提请市民自觉遵守有关管理规定,文明养犬。
    另外,吕彦透露,接下来他们还将对我市的犬只留检所(五股路与310国道交叉口)进行扩容和规范。“目前,这个留检所只有20多间房,只能容纳300只到500只狗,而且条件也非常简陋。现在天热,很多流浪狗集中在一起,容易引起疾病。”吕彦说。
    养犬的条件及办证程序
    ●单位申请养犬应当具备的条件:单位注册地在限养区,属于公安机关确定的治安重点保护单位,须有专人负责管理犬,有犬笼、犬舍、围墙等圈养设施,犬只未患易传染人类的疾病。
    ●个人申请养犬应当具备的条件:具有限养区常(暂)住户口,犬只符合规定的种类和数量,犬只未患易传染人类的疾病。
    ●单位和个人申请养犬,应当填写养犬登记表,并提交下列材料:申请人、委托人身份证明,犬类免疫证,犬只照片两张。饲养进口犬只的,还应当有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入境动物检验检疫证明。
    ●办证时间:出生未满90日的幼犬,应当自饲养之日起10日内到居住地派出所备案;已满90日的,依据上述程序办理登记手续。
    ●办证地点:居民所在地派出所治安大队下属的养犬管理办公室。
    相关链接
    《洛阳市犬只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1.非经营性或者非助残需要,个人养犬每户限养一只,并不得饲养烈性犬、大型犬。
    2.不得携犬进入公园、广场、风景名胜区、机关、银行、医院、学校、幼儿园、疗养院、少年儿童活动场所、体育场馆、博物馆、图书馆、影剧院、宾馆、饭店、商场、农贸市场、火(汽)车站等公共场所。
    3.不得携犬乘坐除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携犬乘坐小型出租汽车时,应当征得驾驶员同意。
    4.公民携犬出户时间为每日的20时至次日7时。
    5.携犬出户的应当携带准养证,为犬只挂犬牌、束犬链,束犬链长度不得超过1.5米,并由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牵领(残疾人自用助残犬除外)。
    城市区内禁养的犬种
    1.成年体重10公斤以上(含10公斤)或者成年身高60厘米以上(含60厘米)体型较大的各种大型犬。
    2.烈性犬,包括藏獒、比特斗牛梗、牛头梗、贝林登梗、凯丽蓝梗、阿根廷杜高犬、巴西非拉犬、日本土佐犬、中亚牧羊犬、苏俄牧羊犬、德国牧羊犬、川东犬、英国马士提夫、意大利卡斯罗、大丹犬、高加索犬、意大利扭玻利顿犬、斯塔福犬、阿富汗猎犬、波音达犬、威玛猎犬、雪达犬、寻血猎犬、巴仙吉犬、英国斗牛犬、秋田犬、纽芬兰犬、中华田园犬(土狗)等。
 
(记者 韩铁栓 实习生 白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