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开展执法检查

2013-08-27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全市范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的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安排布置,成立执法检查组,于8月22日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对区政府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益平、辖区部分人大代表、区政府副县级干部李建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胡建全、区社保中心主任吴富才等参加了检查。
    代表们认真听取了区社保中心主任吴富才受政府委托所作的区政府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实施情况的工作汇报:一是社会保险费缴纳情况;二是保险资金筹集情况;三是社会基金运行及监管情况;四是区政府对社保事业的支持情况;五是社会 保险机构承担部分政府公共管理职能的做法、经验和问题;六是法律实施中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议;七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代表们认为区社保中心在人员少、业务量大的情况下,在现在职工10人的情况下,承担着全区总参保人数已达10.99万人的企业养老、机关事业养老、职工医保、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以及城镇居民保险业务经办工作,为瀍河区参保人员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表示满意。同时又提出建议:一是加强宣传,让全社会了解社保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非公有制单位;二是业务水平、政策水平一定要高,多培养一些政策水平高、业务水平精的行家能手开展工作;三是业务分类要清,统筹安排工作,克服被保险人排长队办理业务的现象。副县级干部李建安表示,人事、社保中心要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进行整改,不断提高素质,促进工作,保持社会稳定,为全区人民服务。
    最后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益平强调:这次是全省统一安排的执法检查,社保中心在人员少、业务量大的情况下,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存在的问题:一是扩面不到位,有一定原因,要充分利用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好扩面工作;二是加强内部管理,管理好资金,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三是居民思想老化,不开放、不理解,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推动全区社保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