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宜阳县畜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3-08-30

王改听
   
    为深入了解我县畜牧业发展情况,加快现代化畜牧业发展步伐,提升畜牧大县建设的整体水平,助推全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宜阳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畜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调研组先后采取听取畜牧局汇报、实地察看、走访了解、个别交谈、听取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重点走访了十个乡镇,基本掌握了全县畜牧业发展的整体情况。目前,我县注册50万元以上的养殖场67家,现有养殖专业户11206户,畜牧专业合作社13家,截止2012年年底,全县猪、牛、羊、禽存栏量分别达到 34.31万头、11.74万头、20.94万只和385.13万羽;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51952吨、18287吨、15398吨。出栏量分别达到51.8万头、6.24万头、11.84万只和199.41万羽;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51952吨、18287吨、15398吨。
    1、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日趋明显
    我县共有龙头企业10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国雨润宜阳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分别是河南民正、东汉禽业、伊众清真食品 、河南新大、河南德营禽业;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分别是宜阳大壮牧业,河南董大牧业、洛阳宏发牧业、华泰牧业。
    中国雨润宜阳福润食品产业化项目集生猪屠宰、冷藏、加工为一体,是宜阳县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的重点建设工程。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畜牧业年产值25亿元,税收4000万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并能拉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
河南民正牧业总投资1.2亿元,目前,存栏原种母猪2960头,年出栏种猪5万头。已与全县千余户农民构成了利益共同体,带动农民养猪致富。
    董大牧业总投资1.2亿元、年出栏10万头生猪。完成投资9000万元,引进种猪1900头,已投产。
万禾牧业(樊村乡)总投资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8300万元,开始生产。
    华泰牧业(樊村乡)总投资1.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030万元。
    新大牧业(盐镇乡)总投资1.2亿元,年出栏10万头生猪。一期工程投资4000万元已完工。二期、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之中。
    宜阳县高村乡鹅宿畜牧公司总投资1亿元。建设年出栏5万头生猪养殖场、500亩蔬菜区、800亩林果区,形成猪—沼—菜、果、烟叶循环农业模式。
    宏发牧业(莲庄镇)总投资800万元,已投产。
    绿保农民合作社总投资1亿元。樊村乡虎庙村建存栏母猪5000头、仔猪存栏20000头种猪场,白杨镇龙窝村建年出栏8万头育肥场。
    新大牧业(赵堡)占地1000亩,总投资7000万元。征地工作已结束。
    伊众公司作为“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1年3月,在我县韩城镇投资1.8亿元建设清真食品工业园项目,目前,已累计投资7000万元,10吨肉牛专用饲料生产加工项目正在建设。
    2、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2013年2月,我县积极申报了以河南民正畜牧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宜阳县生猪产业集群,该集群汇集宜阳福润、河南新大、河南董大、洛阳宏发、华泰牧业、鹅宿畜牧、万禾牧业、绿保农民合作社,建设期三年,2015年底可出栏生猪100万头并屠宰加工上市,实现产值20亿元,初步形成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宜阳生猪产业。同时,申报了以洛阳伊众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宜阳县肉牛产业集群,该集群建设期三年,2015年底可屠宰加工10万头肉牛上市,实现产值21亿元,初步形成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宜阳肉牛产业。
    二、存在问题
    1、破解资金瓶颈问题还有一定难度
    从调研的情况看,很多农民通过养殖生猪、肉牛和肉羊致富的愿望非常迫切,已有养殖场的还想再扩大规模,但苦于资金缺乏。因此发展畜牧业的首要问题是资金困难,尤其是中小企业贷款难、担保难、手续复杂,如董大牧业从农业银行融资900万元,宏发牧业从信用社融资500万元,还未落实。
    2、畜牧业技术支撑机构不健全 人员不到位
    我县畜牧业技术支撑体系薄弱,2005年机构改革,撤掉全县16个乡镇畜牧兽医站,导致现在各乡镇无畜牧业技术支撑机构,无畜牧业技术从业人员;2012年,县编办虽下发了新增54名编制、成立各乡镇防检分所的文件(畜牧业技术推广可依托乡镇检疫分所开展工作),时值今日,由于各种原因仍未成立各乡镇防检分所,人员也未到位。
    3、畜牧业的整体发展还不平衡
    从调研的总体情况看,我县虽然拥有较多规模以上畜牧龙头企业,也逐步形成了产业集群,有些乡镇拥有3个以上企业,而个别乡镇只拥有一个甚至没有,存在发展不平衡,布局不合理的问题,这与做大做强做实畜牧大县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意见和建议
    1、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破解融资难问题
    建设政府及职能部门要积极探索新型担保机制,简化贷款手续,加大财政贴息力度,管理、支持、引导畜牧企业做大做强。
    2、成立畜产品检测中心
    为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让全县人民吃上放心肉,建议成立宜阳县畜产品检测中心(股级事业单位),其职能:一是对全县养殖环节使用添加剂生产的畜产品进行监测,符合标准的予以上市,二是对市场上的肉品进行检测,做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控。
    3、科学统筹规划畜牧业全面发展
    建设畜牧大项是长期、复杂、艰巨的庞大工程,也是惠及百姓的利民工程,所以要目标定高、品种定全、布局合理、统筹规划,确确实实有一个符合宜阳实际,全面协调发展的畜牧业详细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