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解民忧

2013-08-30

宜阳人大     张松文
 
瓜农笑了
    “西瓜年年种,年年愁卖瓜,不怕没人买,就怕没处卖。可今年不一样,政府确定卖西瓜点,西瓜进城有处放,还不收费,这还是头一回,俺心里高兴着呢。”宜阳县高村乡北王村瓜农张少杰这样说。
    事情还得从一次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说起,今年5月份,县人大组织高村乡代表团代表,在高村乡代表小组活动室举行代表小组活动。会上县人大代表王海英提出:今年农民种西瓜面积比较大,瓜农反映到县城卖西瓜,连放瓜地方都没有,地点不合适,影响市容,还得交卫生费,很不方便。听了王海英代表的话,大家都说这建议提得好,西瓜马上就熟了,如果能解决卖西瓜点的问题,今年卖西瓜就不用开着车在城里到处转了。
    代表小组活动后,县人大认真整理代表们的建议,并把“尽快解决瓜农卖西瓜点”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交政府进行研究,并决定在西瓜成熟前一定办理到位,让瓜农满意。
    紧接着,县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城建、市政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对适合卖瓜果的地点进行调查登记。经过一周时间的排查摸底,在人民居住比较集中、上下班人口流动较多、阴凉地面积相对较大的十几个地点,挂上了瓜果销售点的牌子。并且规定,凡在瓜果销售点卖瓜果,一律免收费用。政府办实事,代表满意,瓜农高兴。
    如今走在宜阳县城的瓜果销售点,可以看到瓜农们自觉将瓜车整齐排放,沿街叫卖的瓜农没有了,瓜皮等杂物还用塑料袋装起,环境卫生好了,在阴凉地卖瓜,个个瓜农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有人买瓜时卖瓜,无人买瓜时谈笑风生,可谓是城市一道亮丽的瓜农风景线。
 
居民乐了
    提起宜阳县菜市街,县城居民都知道,那可是风风雨雨几十年,养活了许多菜农的地方。但是菜市街环境差也是出了名的,特别是菜市街附近居民,经受了卫生条件差、叫卖吵闹声、出行不方便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对菜市街的管理意见较大,李国峰、丁擘飞、楚汉章等几位代表了解这一情况后,联合提出了“尽快解决菜市街脏、乱、差问题,还周围居民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的建议。
    县人大常委会把此建议列为2013年度重点督办建议,成立了专门的督办小组,多次到菜市街进行督办,详细了解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要求县政府牵头,成立由工商、市政、城关镇人民政府等单位成立工作组,工商部门负责取缔店外经营,市政部门负责环境卫生的清扫,城关镇负责市场监管,这样一来,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几天时间,菜市街变样了。
    2013年8月13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对菜市街治理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当天,卫生状况良好,环境大大改善,为了防止“检查时条件改善了,检查后脏、乱、差反弹,无人管、无人问”现象的发生,县人大常委会表态,对于菜市街的治理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将长期关注,听到这样的话,代表们放心了,居民乐了。
 
市民高兴了
    宜阳县滨河公园是宜阳人民休闲的好去处,可是最近各种儿童娱乐设施、小摊小贩占去了公园内的休闲用地,导致公园内环境卫生变差,休闲面积大幅度减少,市民意见变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人大代表李威武提出“规范管理滨河公园各种娱乐设施及摊位设置等问题”的建议。
    县政府收到该建议后,及时将该建议转交滨河公园管理部门宜阳县市政局。市政局高度重视,派专人对滨河公园内的各种设施及摊点设置情况进行了排查摸点,取缔了没有安监和安全保证的娱乐设施,限期迁出滨河公园,合理规划摊位设置,严格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进行彻底的检查验收整顿,收到了良好效果。
    7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对该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视察,看到滨河公园又恢复了往日的情形,代表们开心的笑了,市民们高兴了,嘴里还夸到,县人大真是咱人民的人大,真能代表人民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