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调研分包重点企业

2013-09-02

    据有关重点企业反映,市安监部门前些日子到企业进行职业健康暗访检查,给企业造成负担。为了解真实情况,研究解决相关问题。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预算工委有关人员,在洛龙区人大常委会、洛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分别到洛阳古城机械有限公司、洛阳宜华滚动体有限公司调研工作。

    据了解,洛阳古城机械有限公司(原洛阳市古城机械厂)始建于1970年, 位于洛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集铸造、机械加工、非标制造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和外贸铸件出口基地,是我市的龙头企业。企业反映,今年7月16日,市安监局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到古城机械有限公司进行暗访,指出公司在职业健康方面有5项不合格,给公司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在2013年9月16号前整改完毕,整改费用需要20多万元,还要耗费大量的人力、时间,使本来就不景气的企业雪上加霜,增加负担。况且,去年已经进行过“安全三同时”整改,今年又要“职业健康三同时”整改,企业意见很大。
    在古城机械有限公司,吴喜照副主任主持召开了由市安监局、洛龙区工信局等职能部门相关领导、古城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议,详细听取了情况介绍。据安监局汇报,职业健康原来归市卫生局管理,去年才划归市安监局管理。此次暗访检查是市安监局按照职能规定,根据企业对职业健康危害的大小,有重点地在全市进行了暗访检查。到古城机械有限公司暗访检查,一是根据古城机械有限公司的行业特点;二是公司年产50万台载重车后盘式制动器建设项目未依法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也未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或审核。但是,古城机械有限公司该项目由于受市场环境影响,已经停止实施,市安监局事先并不知情,下一步,会尽快撤消该项整改责令书。
    听取完情况介绍后,吴喜照副主任指出,涉及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作为企业负责人什么时候都不能忽视,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对企业生产经营会造成很大影响,也会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企业一定要熟悉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教育管理。作为职能部门要转变观念,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思想,要创新执法方式,整合人员力量,实施综合执法,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等问题。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把问题解决得更好,使企业能够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随后,吴喜照副主任又到洛阳宜华滚动体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并对公司反映的市场需求不旺、公司经营困难、土地产权制约等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和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