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

2013-09-03

     9月2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军、副主任杨平、马国富、李爱国及各工委室主任就区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检察院侦查监督工作情况汇报,调阅了部分案卷卷宗,并与检察院领导和侦查监督科同志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调研组对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区检察院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能力不断提高;围绕检察工作主题,社会管理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围绕强化法律监督,执法公信力不断提高;围绕立检为公,执法为民,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围绕外部监督,接受人大监督机制不断完善。一年来,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467起,批捕717人,督促公安机关应立不立案件5件,纠正公安机关违法行为5件次,积极参与平息一些突发事件,惩处了一批违法乱纪分子,有效打击了犯罪,维护了洛龙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侦查监督工作先后被省、市院授予多项荣誉称号。
    针对检察院下一步工作,调研组建议:一要坚定信念,牢固树立“忠诚、公正、为民、廉洁”的核心理念,不断探索侦查监督的方法、途径,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二要不断更新执法理念,把严格执法同人性化执法结合起来,切实把保护人民权益放到第一位。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社会各界联系,采用检务公开、以案释法、检察开放日、建立网上公务平台、举办检察专题讲座等形式,提高法律监督的社会知晓度。四是正确处理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建立和完善公检法三部门衔接制度及与人大常委会相衔接的制度。五要持续关注民生,俯身倾听民意,切实把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建立网络秩序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当做关注的重点,提高发现案件线索的能力,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通过每一起案件的监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感受到法律的庄重威严。
    薛建军主任强调:一是检察院要高度重视侦监工作。侦监工作关乎检察形象,检察院要在保证其他工作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把工作重心适度向侦查监督转移,以缓解侦查监督科人员少、任务重的结构性矛盾。二是要处理好社会效果和执法公平的关系。要树立正确的监督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落实宽严相济政策,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三是加大工作力度,提升监督能力。不仅要强化监督意识,做到敢于监督,还要提高监督能力,做到依法监督、规范监督,不断改进监督的方式方法,提高监督的效果。四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干警素质。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提升侦查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保障侦查监督工作依法有效开展,为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检察长宋胜杰表示,区检察院将认真梳理调研组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措施,明确分工,明确责任,认真改进工作,狠抓工作落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敬业的精神,全面提升侦查监督水平,为洛龙经济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洛龙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3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