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上半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近七成

2013-09-04

    9月3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市财政局局长谷树森作了关于洛阳市2012年财政决算和2013年1月—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经满意度表决,结果为满意。

    在全市财政支出中,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保障能力加强
    报告显示,去年年初,全市各级人大批准的公共财政收入预算合计199.3亿元,实际完成205.3亿元,比2011年增加27亿元,增长幅度为15.1%。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和各级财政调入资金等,全市财力收入总计372.2亿元。
    去年年初,全市各级人大批准的全市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合计258.2亿元。在预算执行中,加上上级追加、动用上年结余结转、超收收入安排、地方政府债券等,调整后支出预算355.9亿元,实际完成345.1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7%,比上年增加48.2亿元,增长16.2%。
    报告透露,去年,全市各级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等重点支出保障能力不断加强。
    今年上半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近七成
    报告还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我市的预算执行情况,其中民生支出111.2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9.3%。
    教育方面,重点加强了教育经费绩效管理,教育支出为预算的46.2%。就业和社会保障投入继续加大,拨付社会保障基金42亿元,确保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保工作顺利开展;筹集资金1.58亿元,落实就业和再就业优惠政策;筹集资金4.4亿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需要。
    医疗卫生事业方面,筹集1.62亿元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筹措8566万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筹集11.8亿元,将新农合及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提高到280元,基本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
    农业及惠农方面,兑付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以及蔬菜、粮油、猪肉储备补贴资金4.4亿元;列支2000万元奖补资金,专项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今年,我市实际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3万套,在年初预算安排保障房建设支出9600万元的基础上,又争取上级补助资金864万元,已下达各县(市)区,确保工程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