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2013-09-11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9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在石海钦副主任的带领下,分别到市气象局龙门西山雷达监测站、嵩县气象局和宜阳县气象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实地查看了气象观测站、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气象观测网络等气象科技检测系统,并召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相关14个单位进行了座谈。市委农工委副书记黄玉琢、市气象局局长荆自谋陪同检查。

    据了解,我市的气象台站现代化建设、气象为经济社会服务、防灾减灾能力等方面均已取得明显成效。新一代天气雷达已建成并已逐步投入运行。目前,全市共建成国家级气象观测站9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9个,便携式自动土壤水分速测仪10套,区域自动气象站252个,形成了合理、科学的气象观测网络,为抗灾减灾、防御自然灾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座谈会上,委员们及相关单位都畅所欲言,围绕我市气象工作谈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石海钦副主任强调,气象工作涉及全社会方方面面,涉及千家万户,全国人大高度重视这次执法检查,省人大也强调了检查内容,说明气象工作之重要。因此,我们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对气象工作的认识。要加大对《气象法》的宣传力度,普及气象法律知识,做到家喻户晓,提高全民的气象意识;二是要进一步抓好气象法的落实。落实好法律的相关规定,要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做好执法工作,为气象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造福人民,造福社会;三是要进一步充分发挥气象预测预报作用。在这方面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下一步,市政府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抓好行政审批工作以及相关保护工作,按照气象法规定理清相关部门应尽的职责,加快有关气象设施建设的速度,确保尽快获取科学准确的气象数据以服务于民;四是要进一步加大落实气象法相关规定的力度和执法力度。要对法律规定的内容加大力度落实,要对严重违背气象法的行为依法查处;五是要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为防灾减灾提供更科学、更准确的气象服务,把灾害降低到最低点。
    市委农工委副书记黄玉琢代表市政府在座谈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