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洛阳市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3-09-13

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吴喜照
(2013年1月2日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六次会议通过)
    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谷树森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洛阳市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2年,市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围绕“福民强市”总体目标,锐意进取,务实重干,依法强化收入征管,全市财政收入保持了稳步增长,较好地完成了收入任务。在积极组织收入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财政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重点支持农业、科技、教育、社会保障、经济结构调整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指出,2013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充分考虑了今年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目标积极稳妥,措施切实可行,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建议大会同意《关于洛阳市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13年市级财政预算。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市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要求,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依法强化收入征管,培植税源,大力组织收入,稳步提高收入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发挥税收调节作用;集中财力,持续提升“六加一”攻坚战,全面加快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要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民生和重点支出,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厉行节俭,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防范财政风险;要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圆满完成2013年的财政预算任务,为全面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实现福民强市总体目标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