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洛阳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2013-09-13

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吴喜照
(2013年1月2日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六次会议通过)
    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跃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洛阳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2年,全市上下围绕“福民强市”总体目标,全面推进“六加一”攻坚战,认真坚持科学发展观,基本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报告》客观全面地反映了2012年计划执行情况,在充分肯定成绩、认真总结经验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2013年计划的各项指标。2013年计划指导思想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符合洛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大会同意这个《报告》,批准洛阳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计划财政预算审查委员会建议,市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福民强市的总体目标,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继续稳中求进,持续提升“六加一”攻坚战,全面加快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建设生态文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洛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健全和完善经济运行调控机制,增加并引进民间投资,在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等领域,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整体素质。深入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搞好产学研军融合,积极培育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抓好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业提质增速。围绕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切实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生态旅游,突出抓好粮食生产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要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城镇体系,对小城镇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要科学布局,有序推进,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要继续打好城建提升攻坚战,加快洛河以北城区改造提升,加大新区开发建设力度,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强环境污染的监测与整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努力解决改革中遇到的深层次矛盾,进一步完善机制、健全体制,尽快建立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落地。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扩大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要统筹发展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坚持民生为本,办好福民实事。积极促进就业,重点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加快养老服务设施、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