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调研学习玉米机械化收割工作

2013-09-13

      9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市农机局相关同志,赴焦作市调研学习玉米机械化收割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王卓林、市农机局局长裴万赢等参加调研学习。
    石主任一行视察了孟州市鸿泉农机合作社,听取了焦作市玉米机械化收割情况介绍,到玉米收割现场进行了实地察看,认真了解学习焦作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从2006年开始,连续6年,焦作市委、市政府把大力发展农机化作为全市民生工程“十大实事”之一,把加快推进玉米收割机械化作为重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市政府对县市区政府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2005年以来,累计补贴玉米收割机械资金2.3亿元,市县财政配套资金2850万元,积极争取玉米机收作业补贴资金100多万元,使玉米收获机由2005年的不足50台,发展到现在的3215台。同时,焦作市注重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在玉米机收中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培育典型,示范带动,资源整合,促进合作社做大做强,推动玉米机收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市经工商注册的农机合作社达到404家,2012年,全市玉米机收率达到91.5%。
    在调研座谈时,石主任强调,焦作市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以促进和提升我们的工作。一是市人大常委会要更加关注玉米机械化收割工作;二是市政府应当把农业机械化特别是玉米机械化收割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三是农机部门要认真学习焦作市的合作社经营模式等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四是焦作市的土地增值方式值得有关部门学习借鉴。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