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代表建议办理应避免“五重五轻”

2013-09-13

    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对各方面工作的看法、建议、主张、批评和意见等的总称,通常被简称为“代表建议”。在实践中,代表建议办理存在着“五重五轻”现象,作为地方人大常委会应引起重视,并努力加以克服。

    一是避免重数量,轻质量。通过换届,人大代表的文化程度和综合素质普遍提高,撰写建议的热情比较高,建议数量明显增多,但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仍屈指可数。有些人大代表缺乏大局意识,发生角色错位,要求解决本地本部门的事项提得多;有些人大代表履职意识不浓,撰写建议敷衍应付,草率了事,以致建议内容“年年岁岁花相似”;还有些人大代表高谈阔论,建议空洞无物。质量是建议的生命,一件好的建议必须选题视角好,反映问题准,剖析根源深,提出对策实。这就要求人大代表及时掌握各级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紧跟社会和时代发展步伐,敏锐捕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点揭示全局性、普遍性问题,高度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症结所在,提出前瞻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建议。
    二是避免重问题,轻对策。人大代表来自于各行各业、各个界别,他们工作在基层、生活在基层,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能够亲闻、亲睹,甚至亲历,因而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这是人大代表收集建议素材的优势所在。但有些建议头重脚轻、虎头蛇尾,反映问题很详实,但建议部分不具体,缺乏操作性。建议不仅仅是反映问题,更为重要的是提出务实管用的建议。这就需要人大代表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材料,梳理分析,归纳提炼,做到语言简练、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对症下药。同时,需要人大代表不断加强学习,成为术有专攻的“专家”,博学多才的“杂家”,运用建议形式,积极为党委、政府当高参、献良策,协助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做到人尽其才,智尽其用。
    三是避免重交办,轻督办。每年政府都要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有些建议往往一“交”了之。政府要把建议督办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部门的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督查,推进建议办理落实。形成建议督办合力,党委、人大、政府建立协作机制,可就同一问题开展联合督办。创新建议督办方式,对重点建议,实行党委、政府或人大班子成员“一对一”督办,一抓到底。开展评议督办,组织有关方面的代表对部分建议承办单位进行测评,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之一。推进建议办理工作信息化、公开化,办理进度和结果在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四是避免重当年,轻往年。从办理代表建议的实践来看,多数承办或交办单位只重视当年建议的办理与交办,而忽视了对历年来承诺要办理代表建议的继续落实。有些部门领导和经办人员变动频繁,没把续办代表建议列入工作交接的范围,交接不到位。对往年建议的分析和梳理不够,缺乏办理的连续性,致使同一件建议连续几年多次提出。
    五是避免重答复,轻落实。一些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甚至只答复不落实,搞文来文往。有的不是主观想办法,而是片面强调客观原因。有的在答复人大代表时信誓旦旦、掷地有声,但答复后只开花不结果。这样,建议没有产生它应有的价值和作用,也严重挫伤了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承办单位是建议办理工作的主体,只有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提高建议的落实率和人大代表的满意度,如组织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视察,实行现场监督;建立建议办理定期汇报制度,承办单位向人大和建议人汇报办理进展情况,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建议办理奖惩机制,对思想重视、措施有力、效果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反之,做出相应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