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区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进行视察

2013-10-21

    1018日上午,洛龙区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在薛建军主任、郭祖勋、杨平、杨建中、马国富、李爱国、阮松灵副主任带领下,视察了我区的住房保障项目建设。
    薛主任一行就经适房建设项目、公租房、廉租房建设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先后视察了“万鸿源”经适房,“白马城邦”二期廉租房,“力合”公租房、廉租房,地质三队棚改项目以及我区投资建设的“兴业苑”公租房项目建设工地。在听取了区住建局“洛龙区住房保障工作汇报”后,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发言。
    在发言中,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区委、区政府为解决我区中低收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新区就业职工的住房困难,采取租赁补贴、实物配租等形式,发放住房保障补贴,解决部分家庭的住房困难。上半年以来,已经发放现金补贴376847元、实物配租26户。区政府还想方设法争取项目,采取政府直接投资、开发商投资、企业投资等方法,积极解决棚户区住户的住房困难;积极解决洛龙科技园职工的住房需求,缓解了广大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2010年以来,已建成投入使用3个小区1774套,在建5572套,另有三个单位、一个项目共23栋楼正在建设,建成后将会大力缓解我区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情况。区政府自2010年以来,先后对528户城镇低保户,104户城市低收入家庭发放住房保障补贴,69户实现了实物配租。
    参会人员在发言中建议:区政府要高度关注保障性住房的工程质量,要确保不出现质量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资格审查审核,确保不出现不合格的家庭入住,将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清出,确保困难住房户入住;在圆满完成上级分配的任务之外,还要积极争取项目,特别是棚改项目;最后要加强监管,保证保障性住房符合国家的有关标准,不能成为不良建筑企业牟利的工具。
    薛主任最后强调: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政府关注民生,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为企业留住人才,赢得民心的重要举措,同时还要将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我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的重点;区政府要协调住建、民政、办事处、社区等方方面面,形成合力,严格资格审查、严格把关、确保将最困难的群众纳入到住房保障中来;保障性住房建设要严格标准,对配套设施也要严格把关,将政府有限的资金投入发挥最大效益;对在建的项目,要加强督查,加快进度,尽快竣工,尽早让群众入住。
    副区长李建参加了视察活动,人大各工委(办)主任也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