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九都路快车道即将铺沥青 新型检测设备严把道路质量关

2013-11-01

     10月31日,洛阳晚报记者获悉,九都路快车道路面施工水稳层铺设已接近尾声,雨后将进入铺沥青阶段,涧河桥主桥面预计12月底通车。
  道路质量该由谁来把关?这几日,我市首次引进的一台新型检测设备正在对九都路进行质量检测,道路质量是否过硬,“锤”几下就知道了。
  九都路快车道即将铺沥青,涧河桥主桥面预计12月底通车
  自从九都路改造提升工程开工以来,不少市民都密切关注着九都路的变化。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九都路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截至目前,九都路改造提升工程中快车道水稳层铺设已接近尾声。据该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水稳层铺设完成后需要7天的稳定期,预计雨后就可进行沥青摊铺,11月中旬第一层沥青铺完,全部快车道力争11月15日改造完成。解放路框架桥已开挖25000土方,U槽护壁桩已施工400根。
  与此同时,九都路改造提升工程涧河桥段施工也在紧张进行。昨日,施工人员冒雨对桥体箱梁内横隔板进行加厚。
  工程施工负责人陈运锋介绍,按照本次九都路改造提升工程总体方案,涧河桥桥面的绿化带全部去除后,增加了主桥面的宽度,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六车道。此外,工程还对边幅桥的立柱进行加粗,对桥体混凝土表面裂缝进行灌胶密封,以增强桥的承载能力。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涧河桥主桥面预计12月底通车,整体工程于明年1月下旬完工。
  我市首次引进新型检测设备,严把道路质量关
  以往我市进行道路质量检测时,都是采用10吨左右的重型车辆在路面行驶,然后由相关技术人员进行目测的办法。此次我市引进的新型检测设备将彻底告别人工,所有检测环节都由电脑控制,彻底杜绝了人为操作的较大误差。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在九都路与丽新路交叉口看到了这台新型检测设备。从外形上看,这台新型检测设备和救护车相似,但该检测设备尾部底盘下方有一个重力锤,每当其行驶一段距离,这个大锤就会瞬间击打地面三次。据市住建委检测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套设备是落锤式弯沉仪,主要用来检测道路承载能力是否符合设计标准,看在重力锤从一定高度落下时,路基或路面所产生的瞬时变形度。
  该负责人称,所有检测程序均由安装在该台新型检测设备车厢中的一台电脑控制,工作人员预先对检测的车道、检测间隔距离、行车方向等信息进行设定,然后所有的检测数据会通过传感系统直接传送至电脑上,一条道路检测完毕后检测数据会立即通过加密软件进入加密包。“参与项目检测的工作人员根本无法打开这个数据包,能有效避免个别施工单位动手脚。”该负责人表示。
  市住建委副主任岳延峰称,引进这种新型检测设备在我市尚属首次,在我省也不多见,这种检测方法未来将广泛运用于全市的市政项目,使我市的道路工程质量更有保证。
 
 
(记者 连漪 通讯员 葛四层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