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洛阳制造”被列为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

2013-11-04

    近日,科技部2013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战略性创新产品立项工作完成,全国共有33家企业的项目获批。其中,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GM140-60高压辊磨机”和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的“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入围,实现了洛阳市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立项“零突破”,我市也成为全国同类城市中获项目立项数量最多的城市。

    高压辊磨机是目前国际市场上公认的高效、节能、环保粉磨设备,能够高效实现物料的细碎及超细碎处理,具有显著的节能、增产等特点。中信重工于1988年从德国洪堡(KHD)公司引进了高压辊磨机的许可证制造技术,通过对该技术的消化、吸收及提升,企业的高压辊磨机技术与装备有了长足进步,也使中信重工成为我国设计、制造高压辊磨机的主导制造企业。现在,中信重工开发的用于原矿及球团物料的高压辊磨机已形成系列,并成功运用于首钢、攀钢等国内大型企业,还出口到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等国家。“洛阳造”高压辊磨机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并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作为一种环保水处理设备,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已被列入远洋船舶必备装备。七二五研究所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几家从事压载水处理的企业之一,他们经过长期艰苦的攻关,终于开发成功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处理技术,先后获得挪威等6家国际船级社的认证。
    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是国家科技计划体系中科技产业化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政策性引导计划。新产品计划又分为战略性创新产品和重点新产品两类。战略性创新产品是指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中有重大技术突破,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战略价值,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具有显著作用,在行业进步和地方发展中具有重大影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大市场竞争优势的重大创新产品。
    据悉,战略性创新产品2012年开始设立,本次为我市首次获批立项。洛阳在全国33项中能够获两项,这一重大突破不仅彰显了我市在新产品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方面的雄厚实力,也意味着高端“洛阳制造”将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记者 赵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