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都路改造期间机动车不按单双号上路 一经发现一律记3分罚100元

2013-11-04

      九都路改造期间机动车限号出行,但不对号车上路现象时有发生,市民对此提出疑问。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限行期间,采取监控设备抓拍与民警现场执法两种方式,对不按号开车者一律记3分、罚100元,并对“车牌猫腻”“特别通行证”等问题做出回应。
  目击
  18时55分,不少车在桥上等限行解除
  1日,网友“有事说事儿”在本地论坛发帖称,九都路改造限行期间,每天都有不对号的车辆违规上路,还有人摘掉车牌行驶,胆子也太大了。不少网友跟帖称:“我也发现了!”
  事实究竟如何?1日至3日,洛阳晚报记者在不同时段来到不同路段进行实地观察,发现绝大多数驾驶人都能遵守限行规定。
  1日,双号车限行。18时40分,我们乘坐一辆尾数为0的双号车(以下简称“0”)从新区洛阳日报报业大厦出发,开往牡丹桥,同路行驶的多为双号车。
  18时55分,“0”到达牡丹桥北半段时,前方的几辆双号车车速明显放慢,显然是在拖时间。最后,有3辆车干脆靠边停在桥东侧,也有个别双号车一直向前,违反限行规定过桥而去。
  “0”靠边停下,随后,又有3辆车陆续停在其后。待收音机报时“晚上7点整”,停在桥上的双号车纷纷启动。
  2日,单号车限行。13时至13时30分,我们乘坐“0”沿纱厂南路、中州路、解放路、凯旋路、七一路行驶,发现每十一二辆在路上行驶的车中有一两辆是单号车。
  昨日,双号车限行。7时40分,我们乘坐“0”沿纱厂南路、凯旋路、解放路、牡丹桥向隋唐城遗址植物园行驶。
  在8时以前,与“0”同行的大部分双号车顺利过桥。
  质疑
  无视规定的,到底受罚没
  洛阳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对于部分驾驶人无视限行规定上路的事实,不少人“心情复杂”。
  有人“郁闷”——市民周先生说:别人不守规矩我守,结果别人方便了我吃了哑巴亏。
  有人“愤慨”——读者崔女士问:难道限行就限了老实人,那些大胆开车的就没人管?
  有人“理性”——网友“平常心看洛港”建议:为公平起见,交警部门应该开出几个罚单在网上晒晒,既让老实开车的人心理平衡,也震慑一下不守规矩的人。
  有人“庆幸”——网友“红枫麒麟”爆料:貌似已经开始抓了啊,昨天我在凯旋路玻璃厂路路口,过个红灯的工夫,就看见交警抓了3辆,回头走的时候,又见抓了1辆,幸亏我的车对号。
  而在纷纷呼吁“单靠车主自律来落实限行规定不靠谱,请交警同志出手吧,严查重罚确保道路畅通”的同时,大家更加关心的是:对违规上路的那些人,交警到底罚了没?具体怎么罚?有没有人已经受到处罚?迄今为止一共罚了多少人?
  回应
  心存侥幸的,罚他没商量
  昨日,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对市民疑问做出回应。
  ●对违规上路的,怎么处罚
  市区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游洛峰介绍,限行期间,市交警支队采取监控设备抓拍与民警现场执法两种方式,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进行治理;对违反九都路限行期间交通管理限行规定的,统一违法代码为1344,违法内容为机动车违反禁令指示,罚款100元、记3分。
  “请各位驾驶人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游洛峰表示,对执勤过程中发现的违规上路者,民警已经现场开具罚单,对抓拍发现的,也已陆续开出告知单,通知驾驶人及时处理。
  ●目击违规上路,民警为何不现场处理
  “对不按号上路的纠正,以抓拍为主。”游洛峰说,在高峰时段,特别是在车流量大的重点路段,现场民警如果发现有车辆违规上路,为保障交通通畅,避免交通拥堵,一般不现场纠正,而是采用电子眼抓拍的方式处理。
  对于公交车等大型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样采用抓拍及现场抄记车牌号通知其监管大队,实行源头化治理的方式。
  ●有多少人受到处罚
  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伟介绍,在限行方案刚实施时,由于部分人对方案不了解或者抱有侥幸心理,市交警支队平均每天处理不按号上路行为约200例。
  处罚分为车流平峰时的现场处罚和车流高峰时的电子眼抓拍,对电子眼抓拍到的违规行为,市交警支队会给驾驶人发短信进行提示。之后,违规上路者逐渐减少。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市交警支队平均每天约处罚违规上路行为80例。
  ●会不会被重复处罚
  一些市民担心会被重复处罚。对此,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相关负责人说,这种可能性较小,如果出现重复处罚的情况,驾驶人可以拿单据到市交警支队说明情况。
  ●车牌有猫腻咋处理
  另外,一些驾驶人为了不受限上路,会在车牌上做手脚,比如不悬挂车牌,使用套牌、假牌,故意污损、遮挡车牌等。游洛峰表示,这类违法行为一经查处,驾驶员将被记12分、罚300元,如果其同时违反限行规定,将再记3分、罚100元。
  ●可否办理“特别通行证”
  有些人不想遵守限号规定,四处打听能否办“特别通行证”。对此,市交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潘华武表示:“没听说过有这个证存在,因此也没有部门专门负责办这种证。”
  “限行期间,市交警支队不为任何部门办理特别通行证,但是限行并非一刀切,特事可以特办。”游洛峰说,比如,用于婚丧的车辆可提前一天拨打122免费电话进行备案,当天按备案的时间和路线行驶。送危急病人就诊的车辆,如果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市交警部门查明情况后可不予处罚。
  ●限行方案还会调整吗
  王伟表示,从目前调研的情况看,很多路段将在今年11月15日前完工,市交警支队已经根据施工进度、群众出行实际需要等对限行方案进行微调,逐步缩短限行时间,缩小限行区域,并通过媒体进行公布。今后,限行方案仍会根据调研情况即时微调。
  洛阳晚报记者将与市交警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第一时间公布限行方案调整内容,大家可以通过本报届时的报道或关注洛阳晚报官方微博、洛阳晚报公众微信号了解情况。
 
 
(记者 陈兵 特约记者 潘华武 实习生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