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组织对生态洛河治理议案和决议落实情况进行视察

2013-11-08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近期将听取市政府关于生态洛河治理议案落实情况的报告。为了掌握真实情况,做好准备工作,11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在石海钦副主任的带领下,对生态洛河治理议案和决议落实情况进行视察。

    生态洛河治理议案是由洛宁代表团和偃师代表团在市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于2008年2月28日作出决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尽快编制洛河生态建设总体规划,争取用五年左右时间,完成生态洛河建设工作。
    视察组先后实地视察了洛河洛宁县城段治理、宜阳灵山段河道治理、宜阳和市区连接段治理、洛河偃师城区段、首阳山段治理等工程,分别听取了市水务局、洛宁县、宜阳县、偃师市有关情况的汇报。
    实地视察后,视察组组织召开了座谈会。视察组成员就搞好规划、综合利用、建管并重、采砂治理、污染防治、生态治理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石海钦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石主任说,总的来看,从议案提出到后期办理,有关部门和县(市)区高度重视,克服困难,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重视城市区段建设,忽视偏远地段等。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盲目乐观。
    对于下一步工作,石主任强调,一要转变观念。要树立生态治理的观念,尽量不要过度护砌,尽量采取生态治理的方案,尽量体现自然特色;要树立综合效益的观念,最大限度发挥防洪、生态、社会、经济效益;要树立雪中送炭的观念,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重要。二要细化规划。要细化分类规划,不仅要制定市、县、乡的防洪标准,更要考虑洛河治理整体品位的提高;要细化实施规划,工程的进度、完成时限都要明确,险工地段也要有进度、有时限;要细化效果规划,洛河治理要考虑自然状况、树种结构等,真正建成一道漂亮的风景带。三要加强指导。要加强规划指导,最大限度地节约人力、物力、财力,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要加强技术指导,在实施治理过程中,市水务局要安排技术人员超前或同步指导,以确保工程质量;要加强效益指导,借鉴外地经验,发挥好洛河治理的综合效益。四要加大力度。要通过多种渠道,进一步加大争取上级资金的力度;要加大工程建设的力度,重点地段的治理要加快进度,正在进行的工程要提高质量,尚未动工的地段要尽快启动;要加大综合管理的力度,对已建成的地段要加强综合管理,防止出现新的毁损。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王卓林主持座谈会,市政府、市委农工委、市水务局和洛宁县、宜阳县、偃师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视察或参加座谈会。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