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各界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综述之一

2013-11-15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对我国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二者之间的关系做了明确阐述,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会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工信局等委局干部职工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国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定了调、把了脉,也为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方面,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另一方面,也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全会对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出重要部署,对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市国资委主任符同欣表示,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总体部署,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努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要以市场化为方向,认真研究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的政策措施,根据放宽市场准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要求,推动企业在改制上市、兼并重组、项目投资等方面,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中信重工、一拖集团等国企干部职工表示,国企改革重在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自主创新,要以提高技术含量、增加高附加值、增强竞争力为重点,促进国有企业现有资源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集中、向价值链的高端集中;同时也要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活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说,发展、壮大、增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市场竞争中的实力,并让其同步运行、同步发展,这是我国继续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也符合当前中国国情。
  刘玉来认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增速较慢,部分经济指标处于全省落后地位。其根本原因在于,一方面,传统支柱产业的优势和竞争力减弱,国有企业体制机制不活、内部改革滞后;另一方面,民营经济是整个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部分,而我市民营经济规模偏小,有潜力但缺乏活力和创造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这大大提升了民营经济的地位,民营企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金鑫集团董事长、鑫融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年永安说。
  年永安表示,国家正在进一步拓宽民间资本投资渠道,已明确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对民营经济是明显利好,意味着非公有制经济在今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中将有更多发展机会。
 
 
(记者 李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