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李亚来洛调研民政工作:完善养老体系 创新救助管理

2013-11-25

      21日至昨日,副省长李亚率省政府调研组来洛,调研我市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建设等民政工作。

  省政府副秘书长詹洪方、省民政厅厅长冯昕一同来洛。市领导王敬林、于建庄参加调研活动。
  目前,我市共有老年人95.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4%;有社会办养老机构70家,设置床位8200余张。近年,我市加快社区养老服务建设步伐,现已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4家。今年全市社会办养老机构共申请筹建20家,现已完工13家,新增机构床位2600余张。从去年起,我市在农村敬老院实施“温暖工程”,决定用两年时间在全市147所农村敬老院内安装集中供暖设施。在社会福利方面,截至9月底,我市今年共下拨孤儿补助资金1219.4万元,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全部按季度发放给每个孤儿。
  李亚一行先后到洛宁县社会福利中心、洛宁县城郊乡敬老院、市逸康老年服务中心、市救助管理站、市儿童福利院、涧西区兴隆花园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涧西区养老服务中心等处,了解各个机构运转情况,并查看入住人员的生活状况。他还专程到市示范性养老机构老年养护楼项目建设现场,详细询问工程进度、配套设施和惠及人群范围等情况。
  李亚充分肯定了我市民政工作。他指出,各级政府部门要更加注重养老工作创新发展,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积极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实现由培育发展向建管并重转变,努力满足不同老年人的需求;要更加注重社会救助工作,创新社会救助途径,持续关注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尤其要对孤残儿童付出更多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把社会各界的关爱落实到日常管理和服务中。
 
 
(记者 李岚 通讯员 林梦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