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喜照副主任带队视察我市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安全监管工作

2013-11-29

    根据年初工作安排,为加强和促进我市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11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吴喜照副主任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对洛阳市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视察。
    视察组先后深入洛阳娃哈哈恒枫饮料有限公司、洛阳巨尔乳业有限公司等食品生产企业,对企业的生产场所、卫生环境、原料进货、从业人员操作技能、食品添加剂使用、产品出厂检验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视察,并听取各企业负责人对食品安全生产情况的汇报。在洛阳市质监局食品检验所,视察组查看了食品检验机构检验检测流程,了解了食品安全技术保障措施。在汇报反馈座谈会上,听取了市质监局袁文忠局长关于市质监局基本工作情况和有关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情况汇报,视察组人员就今后我市的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目前,全市共有食品生产企业367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84家,产品涵盖粮食加工品、饮料、糕点、乳制品等25大类食品,在2013年市级监督抽检中,产品合格率为98.2%,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2个百分点。通过严格监管,全市面粉中的增白剂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从生产源头消灭了散装食用油,全市乳品质量安全有了可靠保证,全市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安全状况良好,总体发展平稳。近年来,市质监局认真落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不断解放思想,加强队伍建设,创新监管手段,严惩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提升服务企业有效性,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吴喜照副主任对质监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食品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希望监管部门继续保持这一良好的监管态势,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食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使全市人民能够放心消费,安心饮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目前,国家将对食品监管机构进行改革,质监部门要坚决服从国家这一重大决策,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机构改革职能转换和工作交接未完成之前,按照现行职能分工,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保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平稳过渡。针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他要求,一是要进一步立足质监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要切实提高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双节临近,要确保全市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三是要大力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质监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质监部门社会影响力,增强企业以及全社会的质量安全意识。洛阳市质监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财经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