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绘制联系群众“路线图”

2013-12-30

    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也是民意机关。如何让代表更广泛地联系群众,扩大公民对人大工作的有序参与,更好地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摆在各级面前的现实考题。近年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出台许多制度,从开门立法吸取民意,到重点督办民生难题;从与代表们亲密互动,到改进调研方法,通过最广泛地联系群众来回答这些考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公开透明
  立法工作凸显民意
  8月13日上午9点半左右,在江苏省人大办公楼二楼会议室里,来自社会各界的26名代表,就一部将要出台的地方法规进行表决前评估论证。
  “每个人都有吸烟的自由,但肯定不能自由地吸烟。控烟规定执行客观上有难度,但不能因为有难度就不作规定。”一开场,江苏省疾控慢病所所长武鸣提出的观点就很犀利。
  今年12月1日起,《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即将实施,而人们最关心的烟雾危害控制,到底该如何立法,尚未形成共识“法律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让公众表达利益诉求成为立法的基本原则。”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公丕祥说,江苏首次举行地方性法规表决前立法评估论证会议,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进行评估论证。
  26名代表来自社会各界,既有省人大代表、立法专家、疾控专家,也有来自学校、医院、公共场所经营管理单位和烟草经营管理单位的代表、烟草经营者代表,还有基层卫生、教育、交通、公安、文化等方面的行政执法人员,以及吸烟和不吸烟的市民代表,覆盖了这项立法的相关利益人群。
  “哪些场所是禁烟场所,需要采取列举的方式,对禁止吸烟场所及范围作出界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旺洪对条例中有关规定的可行性提出看法。
  吸烟者代表曹银则提出,“控烟执法以前由一个部门统管,统一闸口,现在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在实践中很可能导致相互推诿。”
  ……
  围绕条例(草案)中控烟规定的可行性、出台时机、实施后的社会效果,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代表们各抒己见,热火朝天。
  意见没有白提,很多具体建议被吸收进(草案)修改稿。“在这里,群众参与立法不再是一句空话。”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腊生拿着条例文本,一一向记者指出,“你看,这第三十三条对禁烟场所的列举和三十四条对应当控制吸烟的室内公共场所的列举,都来自代表们的建议。”
  “从立法源头上看,立项就开始体现民意。”王腊生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一直注重开门立法,从法规立项,到立法全过程,都公开征求意见。他举例说,江苏正在进行的新一轮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就通过多种渠道,向省级机关、人民团体、高等院校、全国人大代表和400多名省人大代表以及社会公众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建议,其中省人大代表提出立法建议项目19件,由社会公众提出立法建议项目29件;立法规划项目草案初步形成后,又再次向全体省人大代表发放征求意见书,并专门召开立法咨询专家论证会,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9月23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草案出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卫国评价此次草案的起草过程“开门程度前所未有”。
  重点督办
  突出民生问题监督
  “请问财政厅长,怎么扶持民办养老机构?”面对台下的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江苏省人大代表鞠志慧这样发问。
  5月17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针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询问,民政厅、财政厅等7个相关厅局的负责人则一一作答。
  鞠志慧是民办机构泰州市康健老人院的院长,有着10多年养老服务从业的经历,也曾经把有关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问题带到了年初召开的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吕振霖记得,在那次会议上,有51位代表不约而同提出了4件有关养老方面的议案。之后,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代表们就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听取了专项工作汇报,并开展了专题询问。
  面对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江苏省财政厅厅长刘捍东认真回答:“各级财政将在完善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养老服务准入制度,打破所有制限制,积极支持兴办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比如,对达标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一次性补贴,最高30万元,享受与公办养老服务机构相同的待遇。”
  “养老服务是老百姓和人大代表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鹏说,在这次询问会后,江苏省人大把“关于重视和加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建议列为今年重点督办建议之一。
  “我们在听取和征集意见时了解到,不少人反映,人大监督工作有时候没有抓住群众最为关注的重点问题,监督中有走程序、走形式的问题存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鹏说,要克服形式主义,真正让监督落到实处。
  赵鹏也是“养老服务”这个审议议题的负责人。 “类似这样的民生问题,是江苏人大监督工作的重头戏。”他说。
  今年5月,赵鹏带领督办组到泰州、徐州和南京实地考察民办养老机构,之后,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又审议和专题询问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会后还要对省政府贯彻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让鞠志慧感到高兴的是,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已把《养老服务条例》列入了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有望通过地方立法来推动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主任邵伟明认为,“一个民生热点问题从提出到最后变成法规,正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最生动的故事。”而类似这样的民生问题,将成为今后江苏人大监督工作的重头戏。
  制度建设
  群众路线越走越实
  8月15日,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楼二楼的会议室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艳正与来自基层的8名省人大代表畅谈,就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公平、农民增收、残疾人生活保障、环卫工人生活待遇等问题进行交流。
  “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是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推出的一项联系基层代表的重要制度,江苏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每两个月都轮流到市县,接待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
  “人大常委会需要依靠代表,加强与代表互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委员秦一彬说。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省人大代表工作的决定》规定,常委会领导要和两名基层代表保持经常联系。“对于我们来说,联系人大代表是应有之义。”张卫国今年已经走访了21名基层代表,而张艳则走访了18名基层代表。
  除了联系代表,调查研究也是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常态。10月21日,张卫国再次到泗洪县西南岗调研扶贫工作,推动落实帮扶项目。而这是从2005年提出“对泗洪县西南岗地区实行单独立项、整体帮扶”的建议后,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连续8年的第八次调查研究。根据规定,“常委会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
  在总结基层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9月中旬,江苏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意见》。
  “在加强民主立法方面,就要求扩大立法项目征集渠道,实行立法过程公开,健全立法听证和评估论证制度,建立立法建议反馈机制。”吕振霖向记者解读这个意见。他说,意见完善了立法公开制度,不仅重申所有法规草案都要公开征求意见,而且强调以多种形式介绍法规草案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引导公众参与讨论、提出意见,表达利益诉求。“过去也在网上发布过法规草案征求意见,令人尴尬的是往往应者寥寥,主要原因在于公众对法规内容缺乏了解,无话可说。有了这一条,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吕振霖说,除了加强民主立法外,意见还从增强监督实效、密切联系代表、改进调查研究等方面,提出了19条具体措施。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指出,该意见是江苏省人大教育实践活动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充分体现了地方人大贯彻群众路线的特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可以说,是一张实实在在联系群众的‘路线图’”。
(王伟健)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