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洛阳市力争新增城镇就业10万人

2014-01-14

    2013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人数达699万,被人们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日前,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透露,2014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727万,再创历史新高。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就业工作将以促进更高质量就业为中心,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和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
  搭建服务平台拓宽就业渠道
  亮点回顾:去年,通过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举办各类促进就业专题活动,多渠道收集就业信息、开发就业岗位,我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5万人,下岗失业再就业3.69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余人。
  新年展望:今年我市就业工作将以促进更高质量就业为中心,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和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市人力资源市场综合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各类人才招聘、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全年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农民工技能就业计划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3.5万人。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当前就业工作重点
  亮点回顾:高校毕业生是我市就业部门服务的重点人群。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结构矛盾突出等问题,去年,全市开发就业见习岗位约1000个,政府提供的就业见习生活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月500元提高到每月700元。
  新年展望:今年,市就业部门将继续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充分发挥人才交流机构的主渠道作用,大力开展下社区、进校园、开讲座等活动,宣传就业政策,分析就业形势,发布就业信息,开展就业培训,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支持和鼓励更多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小企业就业创业。
  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亮点回顾:去年,我市就业部门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创业孵化基地功能,重点扶持洛阳恒生科技园和洛阳·大学科技园2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落实好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就业见习、小微企业创业补贴等各项扶持政策。
  新年展望:按照“管理规范、功能完善、效果明显、布局合理”的原则,今年,我市将加大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力度,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培训、创业补助等各项扶持政策力度,指导县(市)、区培育适合县域经济特点的县(区)级创业孵化基地,扶持2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达到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标准,确保市级创业孵化园区在孵企业突破100家,带动就业1000人。
  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
  亮点回顾:为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工作,去年,我市积极开展就业援助,全市开发公益性岗位1000余个,首次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集中认定,为摸清全市就业困难人员底数奠定了基础。
  新年展望:今年,我市将做好大龄失业人员、长期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困难家庭中就业困难大学生和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通过税费减免、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政策,鼓励自主创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强化就业创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创造有利于稳定扩大就业的制度环境。
 
 
(记者 李迎博 特约记者 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