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潮头竞风流——记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张彬武

2014-01-24

◆ 刘松波 袁 园 韩朝阳
  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张彬武,家住嵩县旧县镇谢庄村,今年49岁,是盛鑫源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在2009年嵩县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当选为代表。张彬武的当选,是他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结果,是他热心公益事业,带动群众致富,得到人民群众公认的结果。当旧县镇特别是谢庄村的群众得知张彬武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不少人都感慨地说:“让彬武这样的人当市人大代表,没有选错,这样的人当代表,我们信任。”
  
牛刀初试显决心
  
  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张彬武感慨万千。他生长在嵩县山区,青山绿水在赋予他诚实、热情品格的同时,也赋予了他顽强不屈的性格。年轻时,他是一个怀抱远大理想的青年。他曾不止一次地告诉同学,我们这一代人,赶上了好时代,如果不拚搏出一番事业来回报国家,那就愧对这个时代。
  怀揣着理想的张彬武于1984年复员回到家乡,看到乡亲们仍然过着贫穷的生活时,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寻找到一条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门路。经过几年的经商历练,虽然使他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但他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想法:单干虽然能给自己带来收入,却不能帮助乡亲们致富,必须要寻找能够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项目。
  于是,他开始留心考察,收集市场信息,并通过战友多方打听,论证项目。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生产黄金冶炼试剂的项目效益非常好,联想到嵩县黄金企业较多,产品销路应该没有问题。这样既为本地企业提供了方便,自己又能干出一番事业,还能带动家乡的剩余劳动力就业,帮助群众致富,何乐而不为呢?他找到当时的县主要领导,谈了自己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县、乡领导的大力支持。
  19925月份,张彬武开始着手筹建工厂。从跑项目审批手续、跑资金、跑厂地,到建厂房、购设备,这中间吃了多少苦,遇到了多少难,只有他自己最清楚。19933月,经过近一年的紧张筹备,投资150万元的嵩山化工厂正式投产。当时张彬武安排工人的标准只有一个,只要是贫困家庭的劳动力,他都用。建厂用的是这样的人,工厂生产用的还是这样的人。张彬武用兄弟般的感情对待工人,极大地调动了工人的积极性,加上科学的管理,企业当年就实现产值3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企业升级更喜人
  
  随着产品需求的增加,张彬武逐渐意识到,现有的生产能力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同时生产工艺的落后,也给企业的管理带来许多困难,必须对原有的工艺进行改造升级,跟上市场步伐。于是,他不惜重金,聘请国内一流专家,对企业进行诊断,设计了先进的改造方案。2003年,在原嵩山化工厂基础上,投资1100万元的盛鑫源化工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新公司占地8500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固定资产860万元,年产值达到1500万元,实现利税250万元,是当时中国仅有的8家黄金冶炼试剂厂家之一。
  众所周知,黄金冶炼试剂是一种危险的化学药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对安全、环保也越来越重视。张彬武深知这一点,严格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对企业进行升级改造。几年来,他带领企业先后投入120万元,增加、改造了环保安全设施,既保证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又保证了青山绿水的良好生态环境不因企业的生产而受到污染,达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
  企业的发展不仅为张彬武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还带动了一批贫困人口脱贫。自企业创建以来,为地方增加税收近千万元;先后为180余户贫困家庭的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使这些贫困家庭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然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并没有让张彬武满足,他还要继续把企业做得更强。从2013年开始,公司将投入1000余万元,新上年产黄金冶炼试剂10000吨的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此项目比原来的生产线科技含量更高,更加节能环保。目前项目正在预定设备阶段,计划20143月投入生产。投产后预计公司的年工业总产值将增加8000万元,税利将增加1200余万元,再安排农村劳动力80余人。
 
一片赤诚为人民
  
  张彬武深知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是最终目标。他在积极发展企业,为社会尽可能多地创造就业岗位的同时,也不忘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大大小小的捐款活动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1996年,谢庄村改建校舍,张彬武捐款1400元;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张彬武积极响应县人大常委会的号召,踊跃向灾区捐款。由于处理企业事务繁忙,张彬武经常奔波于洛阳、嵩县等地,他只能利用往来的短暂停留时间向灾区人民尽自己的一片心意。当时,只要看到街上有捐款箱,多少都要上前进行捐助,先后累计捐款7000余元。2009年以来,他先后出资30000元,在春节期间聘请文艺团体为群众演出,丰富和活跃群众的春节文化生活。同时,他还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据不完全统计,张彬武先后捐款达18余万元。
  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他努力学习,积极履职,显现出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赤诚之心。作为第一次当选的市人大代表,张彬武对如何代表人民正确履职还不甚明了。为此,他找到了县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多次向选工委的同志请教沟通。县人大选工委的同志告诉他要想履好职,首先要认真学习,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法律法规;其次要深入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困、所盼,这样才能真正表达人民的心声。
  张彬武深以为然,不仅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还积极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尽可能多的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近五年来,他不但坚持按时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以及代表小组等活动,自己也充分利用一切时间联系选民,并对有关问题自己或者联合其他代表开展调研。通过这些活动,他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创造了条件。五年来,他一个人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8件,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14件,使不少亟需解决的问题得到落实。如,张彬武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设旧县镇河南大桥的建议,在他的努力和积极参与下,该大桥已于去年建成通车;他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解决洛阳市中医药学校经费短缺、教师工资低的建议,也得到了当地领导的重视,当年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做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张彬武不仅在企业经营中充分考虑社会效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同时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主动回报社会,赢得了企业职工和群众的一致赞许和信赖。谈到履职,他说:“在今后的代表工作中,我会继续为县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为美丽乡村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相信张彬武的履职之路在未来会越走越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