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4月5日拉开帷幕

2014-02-14

    开幕式不搞庆典,不请明星,不放焰火,不搞奢华;节假日外,本市居民可在公办牡丹园享受10元/人次的优惠票价……2月13日,洛阳晚报记者从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动员大会上了解到,今年的牡丹文化节,不但更节俭、更突出发展主题,还有更多精彩的活动以及更加优惠的措施等着大家。

    更节俭 不搞奢华 突出特色
    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由文化部和省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相约千年帝都共享国色天香”,将在2014年4月5日拉开帷幕,持续到5月5日,本届牡丹文化节的目标是打造“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节会品牌”。
    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总体方案中明确了牡丹文化节开幕式、文化部推荐优秀剧目洛阳展演月活动等10项主体活动,另外还有更多精彩的专项活动正在筹备。
    本届牡丹文化节将对牡丹花都、文化活动、宣传、城市管理、招商引资及旅游产业等6大方面进行提升。
    在牡丹花都提升方面,相关部门将增加观赏园精品牡丹数量,通过合理调整牡丹种植结构,拉长牡丹赏花期。牡丹元素符号将广泛应用在酒店、商场、景区窗口及道路。
    在文化活动提升方面,本届牡丹文化节开幕式不搞庆典,不请明星,不放焰火,不搞奢华,不大制作,突出地方特色的展示。鼓励支持民营企业举办大型商业演唱会和各类文化活动,广场文化狂欢月活动新增两个广场(牡丹广场、青年宫广场)。
    更惠民 市民赏花 票价优惠
    今年的牡丹文化节将更加突出惠民利民。我市将采取更多、更有效的举措,把牡丹文化节办成牡丹的盛会、百姓的节日,让全市人民和广大游客得到更多实惠,从政策惠民、文化惠民、价格惠民、管理惠民等多方面体现。
    政策惠民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除失业人员、环卫工人、低保人员等困难群体,市级以上劳模、三八红旗手、优秀教师等先进群体继续享受免票政策以外,我市将加大对市民赏花的优惠力度。除节假日外,所有洛阳市辖区居民,均可凭身份证、户口簿、暂住证等有效证件,在全市公办牡丹园享受10元/人次的优惠票价。
    文化惠民
    我市将精心办好传统的广场文化狂欢月活动、文化部推荐的全国优秀保留剧目洛阳展演月活动、省文化厅策划的首届国际文化友好交流展演活动、牡丹歌曲大家唱、国标舞公开赛、全国牡丹画精品展,以及各类商业演出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更好地参与、享受这场文化盛宴。
    价格惠民
    以往牡丹文化节期间,游客反映比较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景区门票和宾馆、酒店价格较高。今年,我市将根据旅游景区、牡丹园的星级评定结果,实现弹性门票价格,优质优价,总体标准不能高于往年;对各星级宾馆酒店规定最高限价,对景区停车收费进行规范,防止随意涨价,切实保障游客利益。
    管理惠民
    近年来,自驾游已经成为洛阳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牡丹文化节期间,市区、景区车辆增加,我市将紧密结合旅游标准化建设和智慧旅游城市建设,制订更加科学合理的交通限行方案,尽快完善城市智能交通系统,新改建一批城区交叉路口,增加市区、景区停车场数量,确保景区通畅、道路畅通。
 
(记者 李砺瑾 实习生 白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