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今年将新建1000家工会 力争把全体职工纳入工会组织

2014-02-18

     洛阳晚报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市总工会第十三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获悉,今年,市总工会计划新建1000家工会,发展3万名会员,力争把包括广大农民工在内的全体职工纳入工会组织。这一举措意味着我市广大农民工将在2014年找到“娘家”。

  马年“马上”有“娘家”
  会议总结了2013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成果。(详见图表)截至2013年年底,全市共有基层工会组织19744家,会员1431960人。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广大农民工基本上都在小微非公企业工作,这决定了要将农民工纳入工会组织,必须先将工会组织延伸至这些企业。2014年,市总工会计划新建工会1000家,发展会员3万人。其中,我市将加大非公企业建会力度,开展“投产5年、职工50人以上未建会企业集中建会行动”,推进县以下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对不宜单独建会的小微非公企业进行覆盖,力争把包括广大农民工在内的全体职工纳入工会组织。
  马年“马上”有保障
  按照工作计划,2014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将协同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农民工档案管理、定期沟通、双向维护、维权访问、劳务输出预备制度、定期总结表彰等六项工作机制。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全部成立了农民工权益维护领导小组或专门机构,并制定了建立农民工维权服务机制的实施意见。
  “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职代会制度是农民工维权的三大‘武器’。”市总工会负责人说,今年,全市将继续完善工会系统法律援助网络体系,县级工会要建立职工法律援助组织,按照每2万人不低于7人的标准配齐专兼职工作人员,建立职工权益申诉、受理、法律援助一条龙维权机制和维权绿色通道。
  此外,各级工会会在职工帮扶中心开设农民工服务窗口,定期开展慰问帮扶活动,把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困难救助、工作介绍列入帮扶内容。
  马年“马上”有活动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总工会将举办2014年洛阳市职工运动会,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舞蹈赛、毽球赛、长跑赛以及百万职工健身进社区、厂矿、企业、学校等全民健身活动。
  此外,市总工会今年将组织开展50个专业岗位技能比赛,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项目建设、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技能提升、优质服务、安全生产”六项主题竞赛。同时,市总工会将加强对首席员工的培养,扩大首席员工的评选覆盖面,推动企业建立劳模工作室或技术创新工作室,积极推广首席员工先进操作法。
 
 
(记者 赵硕 通讯员 梁占强 吴亚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