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村基础设施 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访市人大代表杨惠江

2014-02-24

  “我最期待的是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再上新台阶。”市人大代表、宜阳县香鹿山镇党委书记杨惠江带来了农民朋友的心声。    香鹿山镇是宜阳县的东大门,毗邻高新区,辖区内工业企业较多。去年,该镇完成生产总值37.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395元,跻身全省“百强乡镇”行列。
   “强农惠农政策使农村旧貌换新颜,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农村基础设施依然很弱,城乡差别确实还比较大。比如农田水利工程老化失修、教育医疗设施滞后、农村道路不畅等问题亟待解决。”杨惠江说,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市掀起高潮,希望各级各部门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切实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享受“优先权利”。
    杨惠江建议,各级在农业土地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上不能“吝啬”,要确保土地出让收益、部门项目资金等优先用于农村发展;要积极探索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多元化投资的新路子,发挥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的作用,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的问题;要因地制宜,做好农村发展规划,科学组织,循序渐进,杜绝无序建设造成资源浪费;要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机制,切实建设好、利用好、维护好相关设施,破解“重建轻管”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