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机制化解矛盾 强化普法宣传教育——访市人大代表刘约拿

2014-02-25

    当前,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种社会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如何化解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实现社会长治久安,成为实现“稳增长、谋发展、促和谐”的一大挑战。

    “化解社会矛盾的重点在基层,推进社会管理的难点也在基层,确保公正司法的关键还是在基层。”市人大代表、宜阳县台侨联谊会会长刘约拿通过实地调研和资料分析,认为化解社会矛盾的根本途径在于重心下移,源头防治,建立“大调解”机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把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解决在基层。
    如何建立“大调解”机制?刘约拿提出,要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调解网络,乡镇综治中心要统筹各方,形成合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业专业调解体系,把矛盾纠纷解决在部门或系统内部;要充实基层矛盾调解专家队伍,紧紧依靠群众化解疑难纠纷。
    刘约拿还建议,要充分发挥普法宣传教育的作用,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精神,促进领导干部学法、遵法、用法,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公民自觉守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