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农田水利资金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访市人大代表曲焕平

2014-02-25

    “新建的水渠不仅要漂亮,更要管用。”昨日,市人大代表、洛宁县作家协会主席曲焕平提出了关于《统筹整合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的建议。

    这一建议是曲焕平冒着严寒,花了1个多月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听取群众对农田水利建设意见后形成的。曲焕平说,经过调研,她发现我市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使用分散,效益较低,合力不够。
    目前,能安排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部门除水利部门外,还有财政、发改、农业、国土等部门。由于资金投入渠道分散,运行环节繁多,质量和技术标准不统一,造成项目监管、评估难度加大,行政成本增加。
    经过实地调研、深入思考,曲焕平建议:一是政府进一步调整农田水利投入形式,由分散投入转向集中投入,由面上建设转向重点建设,由单项突破转向整体推进,由重建轻管转向建管并重。二是以县级为平台,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各记其功、形成合力”原则整合资金。三是建立资金整合组织机构和资金统一管理使用制度,推动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整合工作顺利开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让农民实实在在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