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融合 为企业提供科技支撑——访市人大代表孙起祥

2014-02-25

    过去五年,我市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产学研融合发展步伐,建立市级以上研发平台275个,实施国家、省科技项目492项,荣获省级以上科技奖177项,申请专利2.4万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4.9%提高到9.8%,我市连续4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如何发挥产学研优势,提升洛阳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市人大代表、洛阳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起祥说,洛阳应坚定不移走产学研融合发展、一体发展、提升发展之路,为企业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作为首批进驻伊滨区的企业之一,洛阳麦达斯铝业项目工程进度超过预期,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将正式投产,目前面临高层次管理和技术人次缺乏的问题。
    对此,孙起祥建议,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我市600余家科研机构优势,努力搭建合作更加紧密、机制更加灵活、效益更加突出的产学研平台;制定更具操作性的实施细则,落实好相关校企合作的政策方针,使校企合作更具可行性;设立校企合作专项扶持基金,用于支持公共实训基地、工程师训练中心等平台建设和发展;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出台、完善有关校企合作的财政、税收激励政策,引导和支持学校与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