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审查完毕 共收到代表议案68件

2014-02-28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的代表议案已审查完毕。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代表议案68件,其中城建交通方面的24件,工业财贸方面的8件,农村和农业方面的8件,教科文卫方面的14件,政法方面的1件,其他方面的13件。

  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对代表提出的议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审议,认为代表所提议案质量高、范围广、重点突出,根据本次会议关于议案处理的规定,提出如下处理意见:
  由张景峰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五年规划〉的议案》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并将其作为洛阳市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但仅仅确定思路和任务是不够的,还需要法律规范性文件的确认,保障这一定位的落实。建议市人民政府制定洛阳市《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五年规划》,并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由刘永林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尽快实施文化洛河建设的议案》认为,洛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是河洛文化的发祥地,其厚重的文化资源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使之成为洛阳不可替代的母亲河。实施文化洛河建设对于我市率先建成“华夏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市人民政府成立专门机构,综合协调,统筹安排,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切实加强对洛河文化的保护,大力推进文化洛河建设。
  由赵平安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将滨河南北道路建设成环形快速通道,缓解洛阳市区交通压力的议案》认为,滨河南路与滨河北路的建成通车,较好改善了市区东西交通状况。但随着车辆数量的快速增加,市区东西交通压力仍然巨大。建议市人民政府在现有的滨河南路和滨河北路基础上进一步延长并拓宽,形成西起高新区的凌波大桥,东到伊滨区东段的两条贯穿洛阳市区东西的快速通道,沿途增设跨洛河大桥,架设跨路天桥与上下路口的立体引线,使两条滨河道路执行车辆封闭式单向行线,既方便群众出行,又提升洛阳整体形象。
  由彭罗燕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教育均衡化发展,提升教育质量的议案》认为,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慢于城市建设规划进程;农村学校及基础薄弱学校学生日益减少,城乡学校的教师配置、办学水平、教学质量和教师的福利待遇、工作环境存在明显差距。建议市人民政府合理规划城市学校布局,加强教育资源的利用;调整农村学校布局,做好后续保障工作;政府与社会共同参与,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加快农村和城镇薄弱学校教师资源的整合;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高师资水平。
  议案审查委员会审议后认为,上述议案所提出的问题,是市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事情,经过努力是可以办到的。根据本次大会议案处理的规定,由大会主席团委托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调查研究,并在市人民代表大会闭会后三个月内做出审议决定。其余64件议案所提出的问题都很重要,但因其内容属于对我市有关方面工作的具体建议、批评和意见,或是正在办理中,或是近期内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按照本次大会关于议案处理的规定,建议将这64件议案作为“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由市人大常委会在会后交其有关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或其他有关机关和组织认真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截至2月26日下午6时,大会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203件,随后收到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将一并在会后由市人大常委会交“一府两院”、其他有关机关和组织认真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记者 李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