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访市人大代表刘占卿

2014-03-04

    市人大代表、市烟草公司汝阳分公司经理刘占卿认为,又好又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有关部门应在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城乡统筹、构筑农业服务体系等方面发力。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最大红利。”刘占卿说,通过规范和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经营,可以促进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并为发展现代农业创造有利条件。
    在此基础上,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充实的资金支持和完备的基础设施。因此,刘占卿建议有关部门完善城乡统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政策和举措,积极吸引外资、民资和工商资本投入农业、开发农业、发展农业,重点做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中低产田改造和农业机械化等重点领域的资金投入,实现农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市场化,从而促进综合效益最大化。
    刘占卿还建议积极构筑农业服务体系,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强大后劲。“建立网络信息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发展中介服务组织等,都是构筑农业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此外,还可通过完善农业生产保险制度,有效降低农业风险和农民负担,从而改善现代农业发展大环境。”刘占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