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增活力 以创新占先机——访市人大代表王二龙

2014-03-04

    市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二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两会对于动员和团结全市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加快发展,把洛阳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本土老牌国企,一拖集团与洛阳的发展紧密相连,一定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为洛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二龙说,一拖集团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战略发展起点上,不是在走“下坡路”,而是处于“爬坡期”。爬坡的一个典型特点就是既向前也向上。这个“前”,就是必须实现既定的业务发展目标;这个“上”,就是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王二龙认为,制造业的竞争最终都要体现在产品上,必须到最终用户中,深入了解用户作业的各个环节,为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千方百计提高用户的综合收益。他表示,一拖集团将进一步加快主导产品技术升级,持续做好品质提升工作。
    谈及新一轮改革,王二龙说,这轮改革对每一个企业而言,机遇是平等的、影响是深远的。他认为,谁看得准、行动得快、做得好,谁就能创造出新的优势,谁就能赢得发展主动权。对于一拖集团来讲,就是要通过改革打破体制机制上的桎梏,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不断增强“爬坡过坎”的动力和活力。
    王二龙表示,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对于需要培育发展的业务,要积极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尽快形成市场竞争优势;对于不具备竞争优势且没有发展前景的业务,要按照市场规则有序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