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道德建设 提升农民素养——访市人大代表张三

2014-03-04

    “我认为美好乡村建设不仅是改变村容村貌,更重要的是让农民精神风貌发生根本变化,不断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市人大代表、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党支部书记张三说,农民现在的生活条件普遍变好,但农村文化建设明显滞后, 农民精神生活相对匮乏,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跟不上物质文明发展的步伐。

    “提高农民素质,应从教育孩子做起。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村子。”张三饶有兴趣地讲了一个关于石榴树的故事。
    在礼河村小学的校园里,有一棵13年树龄的石榴树。以前,村里搞绿化,一些树木前边栽上,后边就被大人们给毁了。后来,孩子们跟大人们学,石榴树刚刚开花,就被学生揪得一干二净。时任村主任的张三决定从增强学生的意识着手,组织学生到市里学校参观。村里搞绿化、美化工程,聘请学生当协助管理员。经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们的管护意识增强了,石榴树的花挂满枝头。
    “这件事最能说明增强村民思想道德意识的重要性。”张三表示,在物质相对富足的今天,提升村民的素养是提高村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内容。提升村民素养,建设美好乡村,要注重青少年教育,从小事做起,在农民中逐步普及现代文明观念;要注重教育,丰富基层文化生活,多渠道培养素质高的新型农民,真正让美好乡村名副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