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县直代表团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2014-03-24

      为丰富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增强代表参政议政意识,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活动实效,扎实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3月21日上午,县直代表团代表小组活动在人大三楼会议室举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景彦及县直代表团代表参加活动,活动采取专题汇报、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进行。
    会上,县民政局局长宋茂欣作了《关于宜阳县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县教体局局长买作温作了《关于宜阳县民办教育发展情况的汇报》。各位代表围绕听取的汇报和如何更好地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建议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对校车的监管力度,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二是建议政府统一协调教育、公安、消防、食品药品监督、卫生等部门,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管理,对于不符合办学条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达不到办证要求的要予以取缔;三是目前我县城区居民经常在居民小区、街道搭设灵棚进行吊唁,造成交通堵塞,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建议学习、借鉴嵩县在城区集中建设吊唁大厅等设施的做法和运营模式,建设城区居民公共吊唁大厅等活动场所。
    张景彦指出,代表小组活动是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基本形式,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法律有规定、上级有要求、外地有经验、代表有期望,要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形成制度和贯例。同时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把活动办成代表交流、沟通、监督、评议的平台。
    张景彦强调,县直代表团多数代表既是一名普通代表又是相关单位负责人,视野较宽,站位较高,对县域经济社会有深入的了解,既要担负起部门的工作,更要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既要关注全县经济、社会、民生等重大问题,更要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人翁作用,为县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跨越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