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系三促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2014-04-02

    宜阳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以“常委会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单位、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代表、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基层群众,促进干部素质提升、机关作风转变、工作措施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三联系三促进”活动,认真抓好代表小组活动、建议意见办理、调查研究三项重点工作,深入基层群众,听取代表意见,汇聚民声民意,强化监督落实,推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以点带面促进整体工作水平提升。
    一是代表小组活动务求实效。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各乡镇和县直、驻军代表小组活动,通过集中学习、视察调研、工作汇报、座谈评议等多种活动形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尽责、务实为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进行视察调研和专题评议,形成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转交、督促“一府两院”办理。
    二是建议办理保质保量。对于代表大会和代表小组活动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主任会议逐项逐件研究,确定10件重点督办建议,由分管副主任领衔督办、相关委室具体负责,以代表满意、群众认可为办理原则,确保建议办理的效果和质量。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适时召开代表建议办理见面会,由承办单位负责人向领衔提建议代表汇报办理情况,及时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完善建议办理激励机制,根据办理效果和代表的满意度,表彰奖励10个建议办理先进单位,激发“一府两院”职能部门建议办理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严格执行中央改进调查研究之风的相关规定,按照“三联系三促进”有关要求深入基层单位、基层代表、基层群众,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扎实开展调研活动。加强对调研题目的指导,调研活动选题经分管主任把关、主任会议研究后确定,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严格调研过程管理,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现象;调研报告必须符合社会实际、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为科学决策提供必要的参考和借鉴。
 
 
 
(宜阳县人大办  王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