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带队视察中心城区林业生态圈建设工作

2014-04-11

    2014年4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深入伊川县龙凤山生态园造林现场、洛龙区平泉生态园造林现场、孟津县凤凰山森林公园等地,实地视察了我市林业生态圈建设情况,听取了市林业局关于我市林业生态圈建设情况的汇报和关于《洛阳市林业生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2013-2017年)》有关情况的报告。
    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圈建设工作,规划造林绿化总任务24.3万亩,2014年建设任务10.8万亩,市级财政预计投入4.5亿元,各级财政预计投入1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造林绿化100亿元,带动生态旅游项目投资300亿元。截至目前,生态圈建设已完成土地流转15.03万亩,完成栽植10.19万亩。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63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关于《洛阳市林业生态建设提升工程规划(2013-2017年)》有关情况的报告后,农工委与市林业局主动沟通,按照主任会议的要求,认真制作PPT,完善汇报材料,充实报告内容,做好提请准备工作。
    实地视察和听取汇报后,参加视察的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对我市林业生态圈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加大争取上级支持力度、注重绿化后期管护、妥善处理林地与农田矛盾、高标准搞好规划、提高林业产业效益等,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湖镜作了总结讲话。刘湖镜副主任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林业生态圈建设工作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显著成效,应当给予充分肯定。从视察情况来看,造林绿化场面大、标准高,感到很震撼。总体来说,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围绕构筑城市区生态圈这一中心任务,重点突出,目标明确。二是造林规划起点高,标准高,基础设施与造林绿化一并实施、同步到位。三是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出现了一业带动多业的新气象,促进了服务业、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刘湖镜副主任强调,林业生态提升五年规划与生态圈建设紧密相连,生态圈建设是规划的重要内容。一是要进一步科学规划,使五年规划更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洛阳实际,能够更加强化生态建设成果,更好地把城市区与县(市)衔接起来,把全市统筹起来。二是要把这项功在当前、利在子孙的事业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使林业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下去。规划重在实施,只有坚持不懈,有一系列配套制度来保障,才能早日实现建成中原经济区最佳宜居地的目标。三是要注意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来做。要处理好政府、企业、老百姓的关系,处理好林粮的关系,这样才能保证种上树、种好树。四是要多方筹集资金,加大林业生态圈建设的投入力度。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做好市场造林这篇文章,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王卓林主持座谈会,市林业局和伊川县、洛龙区、孟津县有关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视察。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