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关于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议案》的决议

2014-05-04

(2014年4月29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洛阳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徐建莉所作的关于对《关于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议案》的调查报告,经认真审议,决定将该议案交市人民政府认真组织实施。
    会议认为,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与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不相符,与国家和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存在不小差距,受到人大代表和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要充分认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制定科学有效、内容具体、措施有力的工作方案,强力推进我市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2019年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县区的达标验收工作。一要明确教育均衡发展的重点在于农村和贫困地区。二要做到规划先行,落实好《洛阳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要科学编制我市中小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做到中小学校布局规划全覆盖,分年度制定学校建设计划并逐步实施。《洛北城区中小学校布局规划》的修改方案,市人民政府要于2014年底前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和批准。洛南城区的中小学校布局规划,市人民政府也要抓紧编制,尽快提请审批。各县(市)、吉利区人民政府要在一年内编制本区域内的中小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提请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分年度制定学校建设计划并逐步实施。三要强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要在3-5年时间内,完善图书、仪器设备和各项功能室、运动场地的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目标。四要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解决好教师编制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做到应核尽核、缺编即补;二是加强“特岗教师”工作,要积极招聘,以优厚的待遇留住特岗教师,充分发挥“特岗教师”在缓解农村地区师资不足的作用;   三是做好政府购买教育服务工作;四是切实落实教师培训经费,加强教师培训力度。力争在5年内,使我市教师编制数量和结构比例达到基本合理,满足教育教学发展需求。五要加大民办教育支持力度。各级政府要通过出台相应配套政策吸引民办力量发展教育,对已经出台的政策要及时兑现。六要建立考评机制。要建立起市、县两级政府发展教育事业的考核机制,把教育事业发展做为硬性指标纳入各级政府的目标考核体系,促进议案落实的制度化、常态化。
    市人大常委会将在适当的时候听取该决议落实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