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圆满落幕

2014-05-06

    5日,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圆满落幕。市假日旅游指挥中心发布权威数据:本届牡丹文化节,我市共接待游客1970.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2.93亿元。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7.8万人次,旅游创汇5140.14万美元;全市各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1666.45万人次,市区各星级饭店平均入住率达86%。今年牡丹文化节,我市旅游呈现诸多亮点。

    亮点一
    赏花游、文化游、生态游都火
    今年由于天气原因,牡丹花期提前,4月初我市旅游便迅速升温。清明小长假,我市迎来了首个旅游高峰,王城公园、中国国花园等主要牡丹观赏园里人山人海,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车、旅游大巴在园外排成长龙。
    五一期间,市区的赏花游热潮随着晚开品种牡丹、县域高山牡丹、芍药花等的次第开放向市区周边和南部县区转移,游客赏花游热度始终不减。
    龙门石窟、白马寺、天堂明堂等历史人文景区同样深受游客青睐。牡丹文化节期间,龙门景区共接待游客81.8万人次。
    此外,我市南线、西线、北线各生态旅游景区也吸引了大批游客。
    亮点二
    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更加紧密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我市举办了“河洛欢歌·广场文化狂欢月”、河洛文化民俗庙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中国洛阳·2014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优产品博览会等商务会展,第25届“牡丹杯”全国门球邀请赛等体育赛事。
    丰富的文化、经贸、演艺、体育活动轮番登场,产生了强烈的聚客效应,拉动了旅游综合消费。
    亮点三
    县域旅游迎来新发展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各县推出各种优惠政策,客流量较往年大幅增加,取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栾川中远程客流和短途客流叠加,使五一假日旅游市场持续在高位运行。
    嵩县白云山、天池山、木札岭、卧龙谷等景区面向全国游客推出分时段、分区域免门票政策,聚客效应明显。
    此外,新安、洛宁、孟津、汝阳等县的生态游持续大热,催旺了农家乐和乡村游,为县域旅游带来了可观的人气和财气。
    亮点四
    旅游客源结构日臻优化
    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我市旅游接待持续火爆,客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是高铁、航班游客多。西安、郑州、长沙、北京、武汉等高铁沿线城市游客纷纷乘坐高铁来我市旅游,在旅游高峰时段,洛阳龙门站的公交车、出租车、大巴车班班客满。今年我市至杭州航班复航,开通洛阳—北海—海口往返航班以及洛阳至香港、曼谷的临时旅游包机,吸引了上述城市大量游客来洛观光。
    二是省外游客多。本届牡丹文化节期间,来自上海、陕西、山西、山东、河北、湖北、北京等地的中短途游客持续激增,来自东北、西北、珠三角等地的远程游客也大幅增加。
    三是自驾游、自助游游客多。散客特别是自驾游散客成为主流。本届牡丹文化节期间,来自北京、上海、山西、山东、河北、陕西等地的自驾游游客众多。市旅游部门的抽样调查显示,我市游客客源市场正持续扩大,旅游业在全国的影响力显著增强。
 
记者 李砺瑾/文 高山岳 李卫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