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尚荣彬参加三屯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

2014-05-23

    2014年4月9日,按照县委《关于县委常委到联系点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意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尚荣彬到分包联系点——三屯镇和东堡村进行调研,并召开由基层党员、村组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企业代表共30余人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认真听取大家对县委、县人大及个人意见建议。
    乡人大代表、三屯乡中心校校长杨天民: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对教育情况比较了解,三屯镇24所小学、1所初中,五年来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使教育状况得到了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但目前困扰三屯教育发展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学校布局问题。24所小学中100人以下15所(其中50人以下9所),其中黄营小学一、二年级只有7个学生,刘竹平、华沟、华西三所小学一至四年级分别只有17个、24个、38个学生,学校布局不合理也是与教育先进乡镇落后的主要原因。2008年、2010年先后对六年级、五年级进行了调整,合在10个完小,相对来说提高了教学质量。但是从目前来看,布局不合理,小范围、小学校太多,给管理和教学带来了很大困难,造成教育资源特别是师资的严重浪费,小范围学校1—4个教学班年级,只有4个老师,按照国家25:1配比还远远超编,老师包班教学,一整天在教室,确实很辛苦,造成了质量提高很困难。栾川县在学校布局方面做得比较好。二是师资问题。2013年李柳身市长来玉马、秦岭2所深山区小学调研,这种深山区小学存在的共同问题就是师资问题,年龄结构老化,大部分是老民师转正,55岁以上的老民师在坚守,造成课程开设不全。省里每年招的特岗教师到三屯来,深山区分不到,都是公路沿线。建议县里进一步进行调研,改变这种状况。
    镇纪委书记刘洪涛:一方面,上级政策制定方面进一步加强调研,使更加切合实际。如:环境整治,确实是好事,给下边有促进、有提高,干净了,但是经常性做的不好,人员、资金配套不到位;第二方面,建议希望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做好工作,取得实效,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党代表、人大代表、南堡村支部书记付占立:一是2008年到村委会工作以来,对村级干部有了一定认识。群众找你办事,咱积极点、跑得快点,群众就把你当干部;如果把群众的事不当回事,不在乎,群众扭过头就会骂你。二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很接地气,目前还存在政策上下不对称,如计划生育问题、宅基地问题,村干部只能对百姓当和事老、商量着做工作,没有执法作用。三是为老百姓办一些看得见事情,如哪的渠坏了修个渠浇个地,哪的路坏了修个路,群众认可,基层干部也有干劲。
    人大代表、副镇长熊艳艳:县人大班子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群众干部满意。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调研制度,调研时间长一点、内容广一点,制定政策更切合实际;二是代表培训内容、形式再丰富,如人大代表培训活动很多、效果很好,在培训法律法规的同时,下步在市场经济、网络等方面知识对代表培训,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结合,也可以用发短信的形式进行。
    县人大代表、三屯村支部书记狄军水:一是环境整治问题。建议县里给予一定资金支持。二是吃水问题。三屯村80%家里的水只能泵1分钟就没水了,更谈不上浇地。
    群众代表、三屯村妇联主任刘玉霞:妇女们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太多。
    县人大代表、人大专职副主席卢迎丽:县里面布置的工作,有些工作比较新,干着没有头绪,建议对新工作进行培训。
    镇人大代表、农业中心主任刘占朝:县里面会议比较多,到村里了解情况时间相对少了,影响深入开展工作。目前会议减少了很多,但会议还不少。建议县里有专门部门对会议进行协调,尽可能集中时间,统筹安排,另外上级检查能不能规定在一定时间段内安排,使镇里有更多时间到基层做些工作。
    镇综治办副主任李向东:县里文山会海有改进,但有些文件和基层还不切合实际。企业单位如银行单位,老百姓居民养老保险月底去取钱,由于影响银行存款不让取,建议通过党支部学习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
    东保村村主任林东喜:结合农村工作,一是政府对农业调整结构进行引导,种小麦、玉米确实挣不了钱。二是各级干部多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掌握民情。三是政府对环境卫生多投入,村里资金紧缺。四是结合村干部待遇,目前村干部待遇较低,建议适当上调。
    耿沟村支部书记李保保:一是三屯是种烟大乡,建议县里出台政策,收烟时在县内各乡镇之间可以卖,哪里卖方便去哪里卖,群众想去哪卖就去哪卖。二是耿沟小学建于70年代,一层是石头建的窑,后来又加了一层,目前是危房、危学校,很揪心。
    镇机关干部顾自强:基层干部培训邀请上面专家讲的也不错,但有的比较高深,与基层实际联系不是太紧密,有些群众干部不想听。建议可以邀请身边典型、威信高的村支部书记,可以现身说法,相互交流。
    乳化剂耐火材料企业代表:目前厂房正在建设,路通了,水是当前面临的大问题。
    镇机关干部耿小飞:今后加强对基层代表业务培训,有些代表业务生疏,不太熟悉。对给与基层人大工作给与指导。
    镇财政所长薛金周:通过开展这次活动,我们今后将对老百姓粮食直补本及时补办和更换,搞好服务工作。
    镇党委书记朱胜利对县委班子建议:一是形式主义方面,会议和以前相比压缩很多了,有很大改进,但还相对有点多。二是官僚主义方面,个别县直部门有中梗阻现象,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影响了党委形象。三是享乐主义方面,从去年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务卡结算等县里加大了监督力度,中秋节没有发月饼,春节没有发贺年卡,效果很好,但还有个别公车私用现象和变相接待。四是奢靡之风方面,加强艰苦奋斗和优良传统教育。对人大班子建议:一是继续发挥监督作用,对政府工程,警惕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二是人大代表培训、基层代表活动室起到了很好作用,建议今后多到基层来,多听基层呼声,多调研、多听取意见。对群众路线活动建议:目前活动成效很明显,今后建立长效机制,使这一好的形式能长久持续下去。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尚荣彬在最后发言中讲,通过这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发自内心来说很受启发,很受感动,收获很大。总的来说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梳理大家提的意见建议。三屯中心校杨校长对教育工作很专业,对全镇中小学布局、师资力量、资源配置情况了解掌握的全面准确,这一点从业务上讲、从用心工作上讲,很值得我本人学习。纪委刘洪涛对上级就政策落实政策,对基层来讲有些脱节,有些是走了新的形式主义,或者落实的形式来讲,就形式走形式。南堡付占立讲政策不对称,搞形式主义,比如说水利工程不要搞那么多形象工程、花架子工程、实实在在,哪一个渠坏了,不声不响就修哪一个,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熊艳艳讲深入基层调研时间有点短、不具体,对我来讲感受更深、更应该改进,因为我是分包三屯镇,从客观讲,总想少干扰镇党委政府,调研时间短。一般情况下县里要求来才来,主动来的不多。狄军水讲环境整治村里投入钱太多,现在重点是老百姓环境意识上,前边整治清理,后边又弄脏,这是一个问题,村容村貌整治能够见长效,还的在环境和卫生意识上下功夫。如果整治环境不是让老百姓满意,而是让领导满意,这个标准就变了味。朱胜利书记讲的代表工作,人大代表活动的本意是建立各级代表之家,实质上是建言献策搭建平台,去年时间上按要求开展,但形式效果还不太理想。县人大党组、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今年下大力气把代表小组活动建好、开展好,至少是每次活动市县乡三级代表提一条建议,做到人人发言,不能为了应付检查而搞形式,要真正建成建言献策平台。另一方面所提意见建议落实情况。感到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好,大家很真诚、很用心地代表群众的利益。今天所提的意见建议,属于县委、县政府的我们会原原本本带回去,属于党委的交给党委,属于政府的交给政府,今天大家给县人大常委会提的意见建议,请各位放心,本届人大常委会,只要是大家提的对群众和全县发展有利的建议,我们会认真整改,努力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