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尚荣彬主持召开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主任会议

2014-05-23

    4月23日,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在七楼会议室举行第四十七次主任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尚荣彬主持会议。会议主要对县人大常委会2014年八项重点工作进行讨论交流,征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及各委室负责人意见建议,形成有关工作方案(草案)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进官、冯留安、吕龙福、李小忠、连建中、康存战、蔡绍杰出席会议,人大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尚荣彬首先传达了《中共洛阳市纪委关于对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洛纪通〔2014〕3号)文件精神,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加强自我约束。对当前分包的信访稳定工作精神进行了再要求,要求各分管信访案件的领导干部履行好职责,确保不出问题,维护和谐稳定。
    各委室负责人分别向主任会议汇报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五个一活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议案建议督办制度、审议专项工作实施意见、备案审查办法、信息宣传考核办法、规范预算监督等八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参会人员分别进行了发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进官指出,关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在内容全面的前提下要注重突出重点,机关督查制度要具体量化,重点建议的确定要选取全局性、可行性、代表性的建议,确保有人抓、有人去落实,确保见到实效,专项工作审议在满意度表决时要注重结合我县实际,信息宣传工作要充分发挥各委室业务职能,形成有分量、质量高的调研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留安指出,“五个一”活动在今年要注重加大对各级代表的培训,选取管用的培训内容,在做好代表法律业务培训的同时,山区县乡人大代表注重中药材、食用菌种植,山北平原地区注重现代农业、规模化经营培训,确保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龙福指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与目前县委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接地气、联选民,代表小组活动在去年的基础上,活动时间进行调整,活动内容进一步丰富,做到人人发言,有回音、有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忠指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在重大投资项目上要进行量化、具体,以便于实施。专项工作审议意见修订进一步明确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讨论事项,突出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连建中指出,专项工作实施意见修订中将调研报告和审议意见放在主任会议上听取和讨论,更加合理和科学。备案审查工作建议解决相关人员问题,同时专门召开培训会进行培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存战指出,机关督查考核制度建议建立台账,更好的督查到位、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绍杰指出,财政预算监督工作要强化对代表的培训,邀请专家对代表进行针对性培训,解决看不懂、审查难问题。做好对财政同级审计意见落实的跟踪和督办。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尚荣彬在最后总结发言中指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站位要准,要把握好全面性、政策性、针对性,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充分征求好意见建议;督查考核制度要突出对今年专项审议、“五个一”活动、议案建议办理等重点工作的督办落实;开展的“五个一”活动中,代表培训要充分考虑县、乡代表实际,分地区、分层次选取针对性的内容进行培训,保证实效。乡镇代表今年要全部培训一遍。代表工作中,代表联系选民要与县活动办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扎实推进。代表小组活动重点解决代表小组活动室利用情况、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是否参加、代表到会率、是否人人发言、代表意见是否有回音五个问题。重点建议的确定要注重全面性和实效性,实实在在为代表和群众办实事。专项工作审议要进一步规范主任会议、人大常委会会议内容和表决事项,建立好台账,着力提升质量。备案审查工作,根据常委会实际情况,在社会上其他单位或部门聘用熟悉法律的人员参与其中,开展好工作。人大宣传工作要及时总结人大各项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宣传人大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做好激励奖惩和年终评比,提升人大对外形象。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要搞好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其它人大代表培训,根据实际情况在人代会召开期间对县人大代表进行有关培训,增强实效性和针对性,财政收支审计的落实情况及时向主任会议报告。
    会议还安排部署了机关其他具体事项。
 
【乡镇人大】
 
工业区召开第一季度人大代表活动
 
4月23日下午,工业区举行第一季度人大代表活动,工业区全体县十三届人大代表参加活动,会议由党工委书记、联络处主任杜晓伟主持。活动传达学习了《中共汝阳工业区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及《中共汝阳工业区关于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各位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做了逐一发言。大安村党总支书记窦进勇说,“我们村的吃水工程由于建成时间太长,部分管道已经老化严重,影响了群众用水,希望能够早日解决。”茹店村支部书记夏武超说,我们村的自来水塔年久失修,现在已经出现坍塌,群众用水存在安全隐患,希望能够得到解决。教育界代表黄巧霞说,一些网吧对小学生非法开放,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群众代表曹洪格说,我们村边界结合地段的断头路,给群众出行造成极大的不便,希望能够修建。杜晓伟希望代表们对工业区的经济发展、民生等问题多发表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对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加强我们工作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