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培训班

2014-05-23

    为进一步提高市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作用,市人大常委会于5月15日至16日举办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培训班。新当选的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高新区人大工委、伊滨区人大工委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和代表工委主任、洛阳军分区政治部负责代表工作的同志共185人参加了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了讲话。

    培训班先后邀请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新民、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景峰、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分别就宪法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监督法、代表法以及如何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的有关知识进行了授课。张晓理等四名人大代表和伊川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还就如何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提出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和建议,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进行了经验交流。
    白志刚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的内在需求,是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途径,是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客观需要,是推进依法行政和民主政治建设的有力保证。人大代表要切实发挥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一要全面领会人大代表职务的内涵;二要认真履行好代表大会期间的代表职责,包括善始善终地参加会议、按照大会议程履行职责、高质量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等方面;三要认真开展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特别是要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参与常委会及各委员会工作。
    通过学习和交流,使人大代表较为系统、全面地了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理论、人大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代表的权力和义务,熟悉、掌握了代表履行职责的有关法律知识和工作方法,不断提升代表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为开展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奠定了基础。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