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淑欣到西工区调研(简报第16期)

2014-05-29

    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三联系三促进”工作制度要求,5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淑欣带领部分常委会常委及法工委同志到西工区王城路办事处上阳社区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和建议。西工区人大主任陈元通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基层党员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代表们结合自己履职实践和工作体会,畅所欲言,主要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被满意”现象。在办理建议过程中人大常委会应当充分研究代表建议,发挥集体作用,不能让代表批评建议答复流于形式。此外建议在开“两会”前一周将代表建议专用纸发至代表手中,并在每次开常委会时将议题提前发放,让代表在提出议案、建议及讨论前做好充分准备。二是应进一步组织好代表活动,加强新代表培训工作,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建议市人大建立一个让代表在闭会期间能更好地履行职责、提出意见建议的平台,架起代表与群众的桥梁,真正解决群众困难。三是规范人事任免工作,强化对任命干部的监督。要严格任免程序,建议在任命前将干部简历公示,让代表充分了解干部情况。在任命干部后有针对性对其履职履责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四是建议在社区设立人大工作站,设置专门人员负责,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让社区人大工作站成为人民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代表能够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陈淑欣副主任在会上认真听取了代表发言并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这次调研是深入基层单位,征求有关“四风”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发言踊跃,使我受益匪浅,希望各位代表能够多思考、有担当,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继续关心、监督和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共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