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阳副主任到洛宁县开展“三联系三促进”活动(简报第17期)

2014-05-29

    为进一步加强与基层单位、基层代表、基层群众的联系,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市人大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四风”方面及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三联系三促进”工作制度安排,5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中阳带领部分常委会委员,赴联系点洛宁县开展调研指导、听取意见。
    上午,在该县召开了省、市、县人大代表及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参加的座谈会。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和履职实践,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围绕市人大常委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以及立法、监督、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下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马店镇人大主席团、城关镇人大主席团和富宁木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吴中阳副主任做了总结讲话。吴中阳说,代表们提的意见和建议很有针对性,内容涉及广泛,我们将认真记录整理,根据建议涉及的内容进行分门别类,交相关部门进行办理,确保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实效。
    吴中阳强调,要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把我市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就要制定符合洛阳实际情况的发展规划,形成与郑州差异化发展的方向和模式,就要切实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把老百姓关注的事情办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根本上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保持我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无论是我党建党九十多年的坎坷磨难,还是我国建国六十多年的飞速发展,都一再证明了要落实好党的宗旨、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就必须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的紧密联系,什么时候联系群众紧密,党的事业就发展的好,什么时候脱离了群众,党的事业就会受到挫折。
    吴中阳强调,要切实保证紧密联系群众,真正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是要紧抓经济发展这个核心要点。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有序、实事求是地发展我市经济,要继续紧抓“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的主线不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是要始终关注民生。近年来,党对民生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如对教育资源均衡化、养老金改革、经济适用房建设等方面的代表议案和建议,应该不断加大办理力度,加大对“一府两院”相关工作的监督力度,更加有效地改善民生。
    吴中阳强调,要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确保代表意见真实反映民意诉求,为市委做出科学决策提供坚实依靠。一是要组织各级代表更加深入、更加广泛的联系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二是要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组织代表参与人大常委会重大事项决定工作,确保重大的建设项目、投资项目真正符合群众利益。三是要组织代表进行学习培训,尤其是针对政府预算、决算、司法等工作的专业知识进行集中培训,全面提高监督效果,提升“一府两院”工作实效。
    吴中阳强调,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动人大工作提升。要始终聚焦“四风”问题,扎实开展“四风”问题的查摆和整改落实,全面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实效,在人大机关的各项工作中体现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使人大工作紧紧围绕我市中心工作,结合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这一核心目标任务,科学组织开展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重大事项决策和人事任免工作,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之正、调研室主任卫华平参加了调研活动。洛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献宇、县委副书记杨广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永林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