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志刚副主任到新安县开展“三联系三促进”活动(简报第20期)

2014-06-03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三联系三促进”工作制度要求,5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侨外工委、人事代表工委、市旅发委的同志,到新安县联系代表和基层群众,调研旅游工作,并征求基层群众、代表对市人大机关改进“四风”的意见和建议。
    白志刚副主任一行首先来到新安县磁涧镇礼河村,对新安市人大代表第二活动小组活动室的场地、设施等进行实地察看,对代表小组活动的内容、时间、形式以及活动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详细询问了解。随后考察了千唐志斋和汉函谷关,听取了县旅游局负责人对旅游工作的情况汇报,并组织召开市人大代表和市、县旅游局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大家围绕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旅游业发展以及人大机关改进“四风”等方面的问题,结合自己履职实践和工作体会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白志刚副主任最后强调了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关于反“四风”问题。人大机关反“四风”很有必要。人大机关要认真反思,找准差距,不能在“最后一公里”出问题。二是关于代表提的意见和建议问题。对代表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认真对待,区分不同性质分别加以落实。针对人大自身的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落实;针对“一府两院”的问题,我们将认真梳理,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落实。三是关于代表小组活动问题。代表小组活动既是代表之间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是代表履职的一个重要形式。代表小组开展活动,不仅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形成共识,更重要的是要有针对性地组织一些调研、视察活动,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加以监督。四是关于代表对建议处理问题。代表对建议的办理情况,一方面要敢于坚持原则,对相关部门办理不满意的建议,不能碍于情面违心地签字满意。另一方面,要从财力、政策等多方面考虑建议的办理情况,对确因客观原因一时难以落实的,要给予理解,不要在“满意率”上下功夫,而要在“落实率”上看成效。五是关于代表的培训学习问题。市人大领导高度重视,始终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前段时间,对新当选代表进行了集中培训,下步还将考虑采取培训代表小组长、组织代表进行异地视察、业务交流等形式提高代表素质,增强广大代表履职能力。六是关于旅游业的发展问题。新安县是洛阳旅游发展有条件的县之一。近年来旅游形势不错,尤其是今年五一小长假,游客人数和门票收入都呈现出“井喷式”增长,在当前工业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更应把它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来做,从而带动新安经济的发展。市旅发委要针对大家反映旅游方面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区分情况,协同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