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到涧西区调研(简报第21期)

2014-06-04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三联系三促进”活动的安排,5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志刚到涧西区调研,组织召开代表座谈会,征求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和“四风”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郭素玲、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齐恩勇等随同调研。涧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田益武、副主任董扬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了相关活动。

    白志刚副主任一行先后到基层人大代表所在的工作单位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大张物流配送中心、大学科技园及863孵化项目和中实重机工程公司,详细了解了学校的招生就业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勉励大家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为推动洛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实地察看了代表小组活动室,询问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结合履职实践畅所欲言,主要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培训,使代表熟悉、掌握履行代表职责的有关法律知识和工作方法,不断提升代表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组织代表多到外地开展调研活动,增长见识,学习先进经验,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有针对性的安排代表小组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二是加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力度。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与政府之间要定期沟通,联合督办;建立网络信息平台,实行代表建议办理网上公开,接受代表和社会监督。三是帮助企业完成转型升级,走出困境。针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不景气,企业经营陷入困境的现状,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开展与企业定期沟通的方式,针对不同企业特点,帮助企业制定改革措施走出困境,推动企业发展。四是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代表小组在制定活动计划时,应有针对性的将百姓关心的医疗、拆迁、就业等热点难点问题列入在内,积极开展调研,可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代表小组座谈讨论,促进问题解决。
    白志刚副主任认真听取了代表发言并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这次基层调研,征求有关工作和“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是一次与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大家开诚布公、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调研回去后,人事代表工委要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转交有关单位及时研究解决。
    他强调,要逐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速度、透明度,对代表不满意件要重新办理答复代表;要通过抽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重点建议网上办理等措施,督促“一府两院”狠抓建议办理落实力度,在现有的基础上逐年提高办结率。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启动代表异地视察制度,各地组织本辖区的市人大代表到其他县(市)区进行视察,使代表更加全面地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一步密切代表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要进一步加强代表培训工作,采取专题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形式,不断提高代表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要扎实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关键是选好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代表对某一个或某一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取得实效。要在构建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将“三联系三促进”活动持续开展下去,使之成为密切联系基层人大常委会和基层人大代表,听取和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载体,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成果。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