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仁副主任带队督查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2014-06-16

    6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仁带领部分委员省、市人大代表,赴汝阳县、栾川县督查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伟等陪同督查。

    王树仁副主任一行先后察看了汝阳县陶营镇统防统治专业合作社运行情况、王坪乡马兰河流域土壤污染整治情况、洛钼集团冶炼有限责任公司环保设施运行情况以及栾川县庙子镇咸池村污染土地整治情况,听取了汝阳、栾川县政府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市环保局、市农业局等9个市直相关委局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和掌握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汇报会上,与会省、市人大代表围绕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宣传、增强群众参与度,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相互沟通衔接不足、工作推进不平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干部考核机制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充分认识土壤污染危害性,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坚持预防在先、狠抓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为广大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王树仁副主任指出,近年来,市政府多次就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做出工作部署和安排,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基本摸清了我市重金属污染地区和主要污染因子,关停和治理了一批严重涉重污染企业,为下一步做好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同时还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广大干部群众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认识不到位;二是各地区和各相关部门在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相互沟通配合不够,工作推进很不平衡。最后,王树仁副主任强调,市政府要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宣传力度,特别是提高广大干群对土壤污染危害性的认识,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要采取一切可用的手段,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要建立问责机制,再次明确各部门职责,切实推进工作开展;要进一步采取有力工作措施,早作准备,迎接省人大常委会近期到我市督查。
    林伟副秘书长表示,市政府将会认真研究王树仁副主任各位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进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