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仁副主任带队检查城乡规划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

2014-06-18

    6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仁带领部分委员和省、市人大代表到各城市区检查城乡规划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世敏等陪同检查。
    检查组先后察看了瀍河君河湾项目、洛玻地块改造项目、浅井头城中村改造项目和孙辛路周山隧道等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听取了市城乡规划局等单位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和掌握我市城乡规划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
    汇报会上,与会省、市人大代表围绕加快旧城改造安置房建设、规划审批前置条件过多、停车场规划落实不到位、私搭乱建反弹以及部分项目容积率过高等突出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求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抓好规划的编制和落实,切实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
    王树仁副主任指出,近年来,城乡规划在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规划编制成果更加丰富,实现了城市区控制性详规全覆盖,在规划的修改和审批上建立了一套程序,规划调整更加规范,这都为我市下一步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但从部分市人大代表多次反映情况看,还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私搭乱建、未批先建和批少建多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不够;二是停车场规划落实不到位,被挪作他用或者批了不建;三是城中村改造容积率过高,出现了大量社会问题、环境问题和出行问题等;四是基层城乡规划部门技术力量薄弱、市城乡规划局工作指导不够;五是规划审批效率不高,建议按照简政放权要求对审批前置条件的设置进行认真研究。
    张世敏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