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平副主任到宜阳县和吉利区开展“三联系三促进”活动(简报第24期)

2014-06-18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三联系三促进”工作制度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卫平带领教科文卫工委同志分别于5月15日和6月5日,到联系点宜阳县和吉利区走访基层单位、基层代表和基层群众,征求市人大常委会在“四风”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陈卫平副主任走访了宜阳县红旗路社区居委会,察看了宜阳县洛阳伊众肉牛科技有限公司十万头肉牛产业化项目、宜阳县和吉利区的代表小组活动室,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项目建设情况和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并与驻宜阳县、吉利区市人大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基层市人大代表和干部群众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实际,围绕“四风”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敞开心扉,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四风”方面:一是市人大常委会存在着“三少”,即与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联系少,对基层人大工作业务指导少,到基层调研少。二是领导代表参与代表小组活动少。三是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形式不能太死板,应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在人大常委会工作方面:一是县区主任座谈会召开的次数少,一届有些县区还不能承办一次,应适当增加;每次会议会期短,议题多,难以充分讨论,影响会议质量;会议要更注重效果,应着重解决人大的实际问题。二是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应加强与各县(市、区)对口部门的交流,多组织业务培训。三是新代表多,履职能力不够。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在对代表进行培训时,除了学习法律法规,还应重点对人大本身业务进行培训,例如代表建议和议案的写法等。四是关于“重大事项决定权”,市人大常委会应有更具体的标准和规范,便于下级操作。五是部分代表建议在确定承办单位时,把本应由上级单位办理的事项交给下级单位来办,使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六是县区的信访岗位补贴没有按照上级的文件进行落实,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督查落实。七是加强上下级人大之间的干部交流。在人大代表建议落实方面:一是“取缔洛河宜阳段的砂石厂”的代表建议,虽提了多年,但长久没有解决,影响洛河沿岸的风景。二是“通往吉利区的85路公交车应增加班次,更好地方面群众”的代表建议,涉及多个部门,交给公用事业局一家承办,难以解决。三是吉利区的环保问题,市里面要下大力气,投入资金予以解决。四是建议市领导要专门研究吉利炼油厂的问题。要重视人才引进,防止人才流失。市、区两级要研讨建立人才集聚地,出台优厚政策留住人才。
    在认真听取了基层代表和群众的发言后,陈卫平副主任表示,对联系少的问题,自己首先改正。他是宜阳团的代表,今后的代表小组活动,他一定尽可能每次都参加。教科文卫工委随后要准备召开各县(市、区)对口单位会议,加强与县(市、区)的沟通联络,研究《关于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议案》的督办问题。陈卫平副主任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教科文卫工委会后要对各位代表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认真研究,及时向机关汇报,推动市人大常委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宜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景彦、吉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游良陪同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