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53个部门和36个单位将接受政风行风评议

2014-07-23

    今年,我市将对全市53个政府部门和36个公共服务行业进行政风行风民主评议。记者昨日从市纠风办获悉,今日起,我市全面启动今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12月底将对各参评单位进行综合考核并将考核情况向社会公布。
    市纠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政风行风评议将进一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充分发挥评议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聚焦“四风”查作风,切实解决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把洛阳建设成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提供作风纪律保障。
    重点评议5大内容
    在今年的评议活动中,将重点围绕参评单位5个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
    整改问题情况。重点评议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市委、市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情况;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情况;解决基层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情况。
    正确履职情况。重点评议政府部门简政放权、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情况,是否存在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乱摊派等问题;公共服务行业单位依法经营、诚信服务情况,是否存在违反职业道德、违背服务承诺等问题。
    勤政廉政情况。重点评议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单位履职尽责、勤政为民、遵章守纪情况,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情况,是否存在吃拿卡要、徇私舞弊、以权谋私等问题。
    优质服务情况。重点评议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单位转变工作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情况,是否存在脱离基层、脱离群众、作风粗暴、态度生硬、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
    政(事)务公开情况。重点评议政府部门是否按规定公示“权力清单”,公共服务行业单位是否按规定公示服务规程,并对服务承诺、工作职责、办事流程、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事项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参评单位要逐步建立“权力清单”制度
    为方便群众监督,各参评单位将继续开展承诺践诺活动,政府部门结合工作职能,公共服务行业单位按照确定的服务规程,都要向社会做出承诺,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公开。逐步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通过“晒”职能、“晒”权力、“晒”程序,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11月组织万名群众满意度问卷测评
    评议活动期间,市纠风办将坚持“突击检查为主、定期检查为辅”的原则,通过暗访组检查、异地互查等方式,把暗访检查作为促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暗访检查的数据和原始记录将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暗访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单位督促整改,市纪检部门将通报批评;对整改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的,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相关规定,进行约谈、问责。
    今年,市纠风办还将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企业和工商户,城镇居民和农村村民中选聘一定数量的政风行风评议代表,发挥其联系群众、宣传政策、发现问题、实施监督的作用。按照安排,全市将建立2000人的评议代表数据库,进一步健全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评判的评议工作体系。
    今年11月中旬,市纠风办将统一组织全市群众满意度问卷测评。届时,我市将发放1万份“测评卡”,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机关干部20%,企业和工商户40%,城镇居民和农村村民20%的比例,在公证机关和新闻媒体监督下,全市统一时间、统一操作程序进行测评。
    年底将对评议情况进行打分排名
    市纠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2月底我市将按照暗访检查情况占20%,评议代表日常评议、“群众评诺”、“百姓问政”占10%,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占30%,面对面评议情况占5%,“行风热线”情况占15%,机关科室评议情况占10%,基层站所评议情况占10%的分数占比,对各参评单位进行百分制综合考核。
    根据综合考核结果,有关部门将对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对后3名的政府部门和后两名的公共服务行业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连续两次评议位列后3名的政府部门和后两名的公共服务行业单位,对其责任领导进行诫勉谈话。
 
(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张义欣)
    参加评议的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单位
    ●政府部门及其他机构(53个)
    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委、市城乡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新局、市卫生局、市人口计生委、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地税局、市工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旅游局、市粮食局、市安监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扶贫办、市供销社、市盐业局、市畜牧局、市农机局、市国税局、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洛阳海关、市烟草专卖局、市煤炭工业局、市文物管理局、市公用事业局、市园林局、市人防办、市气象局、人行洛阳市中心支行、银监会洛阳监管分局、市地震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公共服务行业单位(36个)
    洛阳供电公司、市邮政管理局、洛阳火车站、洛阳机场、中国移动洛阳分公司、中国联通洛阳分公司、中国电信洛阳分公司、洛阳广播电视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石油洛阳销售分公司、中石化洛阳分公司、中行洛阳分行、工行洛阳分行、农行洛阳分行、建行洛阳分行、交行洛阳分行、邮政储蓄银行洛阳市分行、洛阳银行、洛阳市农村信用合作社、中国人寿保险洛阳分公司、泰康人寿保险洛阳中心支公司、新华人寿保险洛阳中心支公司、太平洋人寿保险洛阳中心支公司、平安人寿保险洛阳中心支公司、人保财产保险洛阳市分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洛阳中心支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洛阳市中心支公司、太平洋财产保险洛阳中心支公司、平安财产保险洛阳中心支公司、洛阳北控水务集团、市公交集团、洛阳新奥华油燃气有限公司、洛阳热力有限公司、洛阳高新热力有限公司、洛阳北控水务集团新区热力分公司、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洛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