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县人大调研农村低保工作情况

2014-07-28

    7月15日至17日,汝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进官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就该县农村低保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乡镇和部分村,采取查看资料、听取汇报、调查问卷、走访农村低保家庭等方式进行调研,听取了民政部门近年来实施农村低保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全县城乡低保政策宣传、对象确定、资金发放、申请审批操作程序、乡镇低保资金配套落实和兑现到户等情况,听取了基层干部、群众和低保对象的意见、建议。
    针对低保工作中存在问题,韩进官在调研中指出:一要充分了解农村群众的诉求热点、难点,要根据低保家庭收入变化及时调整,使政府有限的资金切实用在需要帮助的人群身上。二要规范操作,强化监督,充分体现低保政策的公平、公正;三要积极研究和做好农村低保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农村社会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的衔接工作,集中政策优势,帮助社会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